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村庄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起点

2016-07-27 10: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凰凤村村委会,修改制定了一份村规民约,这份民约对“村里出现小偷小摸、不孝敬父母、邻里纠纷等,交给谁来管?怎么管?”等内容做出了规定。新村约还印上挂历,贴进每户村民家。村规民约还约定“谁家儿女不孝用高音喇叭曝光”。

  资深媒体人魏永刚表示,虽然这个村的村规民约看上去有一些超出常规和荒唐的地方,但它反映了在农村社会治理中,传统的农村道德约束体系正在失效:

  魏永刚:道德约束力的削弱,农村现在人员流动很快,所以乡村原有的通过亲情来进行道德约束的体系失去效力。我老家是太行山,我们太行山农民有一个传统,两家农民有了纠纷以后会请出某一家的舅舅来解决,一般就解决了,但是现在农民纠纷的范围已经超出了村庄之间,纠纷可能到了村庄以外了,比如遇到工资拖欠,跟工程队发生矛盾,这个时候舅舅也解决不了,舅舅的权威就下降了,类似的缺失就给农村的治理留下空白,农民用喇叭来公开不孝顺的事也是在尝试着填补这个空白,尽管这个努力有些地方感觉不合时宜,但是必须高度重视这种空白对乡村治理,特别给村庄治理带来的困难和难题。

  魏永刚表示,目前,我国社会综合治理保障制度还没有很好的渗透到每一个乡村,农村社会治理还任重而道远:

  魏永刚:现在社会综合治理保障制度还没有很好的渗透到每一个乡村,明显的感受就是这些年农村偷盗的事情多了,甚至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我们小山村农民家里放了一个小牌匾,挂了几十年了,但是现在有人以为现在这个牌匾有文物价值就被偷了。因为现在村里老人小孩多,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非常的弱,而派出所大部分又在镇上,像类似的小偷小摸的事即使报了案也得不到解决,就又留下了很大的空白,农村用乡规民约的方式来防小偷小盗是其实也是无奈之举。我们要理解农民的难处,要高度重视村庄社会治安的制度建设,村庄的社会治理具体到每一个村都是很小的小事,但它是社会最小的原子,也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起点,四川这个村子出台的村规民约提醒我们我们要高度重视村庄的社会治理,需要让每一个美丽的村庄都成为安全和谐的家园。

编辑:孔明

关键词:村庄;治理;小偷小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球最诡异的村庄 竟在地下监狱居住?

陕塬上,星罗棋布的村庄散落着数以万计的奇特民居,不说的话你或许根本就猜不到,这里竟然是个村子。现存最早还住人的院子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已住过六代人以上,保存较好的村庄有张村塬的人马寨和庙上村等。

2016-07-20 10:40:53

奇异“迷魂阵”村庄:走进去出不来

“迷魂阵”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把你困在其中,很难出来。当你走进迷魂阵村时,常会产生一种错觉,站在东迷魂阵时,你会觉得自己在西迷魂阵的南面,到了西迷魂阵的时候,你又觉得自己站在东迷魂阵的南面。

2016-07-19 10:20:47

讨论“悬崖村庄”切忌简单思维

一则题为《悬崖上的村庄》的报道,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像这种“悬崖上的村庄”,大山深处其实还有很多,交通不便的孤立村庄,有的是被山阻,有的是被水隔。

2016-05-26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