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评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受阻:设限不等于设卡

2016-07-21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7月是全国很多城市中小学入学招录的时期,每到这个时候,不仅城里的家长着急,许多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父母也都在努力为孩子争取一个名额。

  在甘肃兰州,让许多当地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极为郁闷的是,从10日到13日,拿着铺盖卷在校门口经历了四天四夜的排队、等待和煎熬之后,入学报名却依然层层遇阻。

  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都需要跨过哪些“坎儿”?优质教育资源的“雨露均沾”,怎么就那么难?中国乡村之声编辑高凡认为:

  高凡:据国务院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69亿人,其中外出的农民工1.66亿。而在这近两亿人背后,还有一个隐藏的庞大群体——农民工随迁子女。他们在城市怎么生活,怎么上学读书?

  近年来,国家自上而下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的政策措施,农民工的孩子有机会留在城市接受教育,他们心中自然也就多了一份期待。

  那么,随迁孩子真正要入学,得满足的“标配”条件有哪些呢?以甘肃兰州为例,农民工子女入学,家长首先得四证齐全——户口本、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或者房产证、流动人口婚育证;还得再加上一个户籍所在地开具的,孩子的未入学证明。

  这看起来挺顺溜的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却遇到了“坎儿”。比如“居住证”,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正式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根据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就可以申领居住证。这其中,关键就在“稳定”和“连续”。众所周知,农民工的流动性相对较大,再加上2、3月份正是回家过年的时候,这对于很多今年想让孩子入学的农民工家长来说就比较麻烦了,至少得等到八九月份才能开始申请,而那会儿显然已经过了孩子申请入学的时间。

  除此之外,那些看不见的“玻璃墙”,才是真正的坎儿。国家和省市有了规定,好容易满足了,突然发现各所学校又附加了很多“特色条件”。比如,未入学证明的章不能盖蓝色的、除了“四证”还得有出生证明和预防接种证明等等。而即便是同样的规定,各个学校的理解又不一样。总之,就在这跑来跑去盖章开证明的过程中,学校的招生名额满了,农民工家长的心也就跟着凉了。

  话说回来,从城市的角度来说,教育资源就那么多,可分的“蛋糕”就那么大,所以人家说“放开”并不等于“放纵”,该有的限制还得有。但是,设限并不等于设卡,公事公办并不能成刻意为难。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呼吁教育资源均等化,而乡村小学“撤点并校”工程实施十几年来,也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开始涌入城镇。在这样“两面夹击”的背景下,国家政策就不能仅仅“抓大放小”,而需要细化落实,更需要严格的监管和赏罚。比如,对于吸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较多的学校,是不是可以给予相应地奖励?拒绝接收或者没有达到一定比例的,是不是要适当的处罚?

  说到底,农村孩子到不同的城市上学,并不是谁动了谁的奶酪、谁抢了谁的蛋糕,而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祖国的花朵的应有之义。从思维到政策,拆掉“玻璃墙”,才能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城市和乡村的土壤。

编辑:孔明

关键词:随迁子女;农民工;上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将对随迁子女开放所有公办中小学普通班

按照已经公布的《关于统筹城乡教育资源保障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从即日起到2017年,安徽省将在逐步取消接受随迁子女入学的定点学校基础上,对随迁子女开放所有公办中小学普通班。

2015-08-20 18:48:00

教育部:未来随迁子女将全部纳入城镇义务教育体系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昨天透露,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2015-03-01 07:00:00

非津籍学生无法在天津参加中考 诸多考生进退两难

最近,天津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却被告知,孩子将无法在天津参加中考。时间紧迫,是死守天津还是赶紧回原籍报名,这些家长相当茫然。

2014-11-19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