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评河南农民卖粮难:通过合作社保证利益

2016-07-11 14: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南是粮食大省,河南濮阳的小麦今年实现了丰收,但是丰收的背后,粮农、粮食收购商却是非常的苦闷:濮阳市清丰县阳邵乡粮食经纪人徐振营今年一共收了一千万斤麦子,目前为止一粒小麦都没有卖出去,原因是在小麦收割时濮阳下了一场雨,导致粮食“不完善粒”超标,无法达到国家收购的入库标准,徐振营收购的小麦砸在了自己的手里。

  据不完全统计,仅濮阳地区今年就有144万吨小麦,卖粮无门。出现卖粮无门的现状,究竟是谁的责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这种卖粮无门的情况,与我国目前库存压力大有关。

  党国英:现在我国粮食购销形势确实比较严峻,前几年国内粮价比较高,而国际市场粮食供应又比较充裕,所以大量的粮食或者粮食替代品进入了我国市场,所以造成的结果是我国生产的粮食收的多出的少,造成了粮食库存大量增加。继续抬价收粮确实有难度,这时候粮库会用严格标准等一些办法来限制收粮,现在是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当前在部分地区,出现了农民种粮意愿不强,农田抛荒的现象。农民不愿意种粮,对我国粮食安全造成隐患,可另一方面,我国的粮食库存非常高,国家收购粮食的压力非常大,这是客观的事实。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既不增加国家的负担,又不打击种粮农民的积极性,需要转变思路,为种粮农民的收益寻找出路。

  党国英: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把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农民的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跟需求方讨价还价,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利益,有利于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农民种粮亏损,能不能给农民的亏损提供补偿,这样的办法既能帮助农民,又能够使以后的粮食生产更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有利于理顺关系,也有利于适用国际市场的竞争。

编辑:孔明

关键词:卖粮难;河南;库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卖粮难折射农业供给侧改革必然性

这个夏天,刚刚收获的小麦,也加入到卖难的行列。但是,同样是卖粮,每年不同的农户却都会有不同的光景,有的从夏收卖到秋种,四处奔波仍然艰难;有的则早早售罄,怀揣售粮款从容准备下一次播种了。

2016-06-20 14:51:00

卖粮难或导致对粮食生产的懈怠和轻视

2016年被定位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也是实现全面小康最后的攻坚时期。

2016-03-03 11:09:00

河南粮食增产农民难增收 未来粮改将“价补”分开

从今年夏粮收购启动到秋粮上市,“卖粮难”的问题在河南多个地方十分严重,排队卖粮、“人情粮”、“压级压价”等现象频发,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2015-11-22 0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