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评安徽“最严禁酒令”:需制度化保障

2016-06-27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针对中央巡视组对安徽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酒桌文化”“酒桌办公”问题,安徽省部署专项整改行动,要求所有公务活动除外事、招商活动外,一律不准饮酒。这一“最严禁酒令”凸显安徽整治“酒桌文化”的决心。

  对于安徽等地的“酒桌文化”大家可能有所耳闻,今年年初,甚至有乡镇干部因醉酒身亡,引起基层干群的广泛关注。基层干部也无奈,长久以来的风气就是如此,不喝酒办不成事,而且越是基层的干部越能喝!

  那此次的“最严禁酒令”能否斩断这所谓的“酒桌文化”,刹住这种歪风邪气?中国乡村之声观察员杨滢认为:

  杨滢:在基层采访了解到,很多人对安徽的“酒桌文化”到了闻风丧胆的地步。“宴席没有酒,关系不长久”,要办事,就得先喝酒,有什么问题,在酒桌上说。上了酒席就一定要把对方喝倒。对此,一些基层干部也觉得挺冤枉的,“我们也不想喝啊,可是整个大环境如此,不喝也得喝”。

  皖北一乡镇书记说:“不良酒风是自上而下逼出来的,是腐败的风向标。”其实对很多乡镇干部而言,过度饮酒多是被迫无奈:一是跑项目要钱,二是为接待领导。采访中还有干部表示:“一些部门的权力太大,手握众多项目,不请酒不陪酒就不给项目。有个领导甚至对当地一位基层干部说,你喝一杯我给你十万,结果基层干部连干十杯,一百万元项目当场搞定!”

  除了“跑项目”需要,各级各部门的“莅临指导和检查”也是镇、村干部饮酒的主因之一。一位基层干部透露,当地县直部门和乡镇“20%—30%的办公经费用于招待,40%的精力用于接待、应付上级检查。”当然,有些干部是被迫饮酒,也不排除有些是自我要求不严,以职务谋吃喝,主动成为不良酒风的“推手”。

  此次安徽“最严禁酒令”整治的重点包括:“不请客吃饭”不办事、“请客吃饭”乱办事;通过“酒桌办公”要资金、跑项目、争考核名次或谋取不当利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多项内容。这一条条十分明确的禁令,等于给公务人员划出具体的纪律红线。

  禁令既出,就该令行禁止。然而将“最严禁酒令”持续有效地推行下去,却任重道远。我国的“酒桌文化”由来已久,“酒桌办公”的顽固习气更是屡禁不止。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通知禁令,却仍然难以管住一张张好吃、好喝的嘴,喝出事故甚至喝出人命的事件时有发生,起初轰轰烈烈的整治热潮大都沦为一张白条、一纸空文,最后不了了之。

  “最严禁酒令”需要最强执行力。只有制度化的保障,才能将“最严禁酒令”持久有效地推行下去。

  如何保障?我认为,首先要维护禁令的严肃性,坚决追究违规个人和违规行为的责任,让公务人员实现从“不敢喝”到“不能喝”的转变。其次,要保障禁令的持久性,将常态化的监督变成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最终实现“不想喝”的目标,从而真正达到正风肃纪、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

编辑:孔明

关键词:安徽;禁酒令;酒桌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28座中型水库正按规定泄洪

24日到25日,强降水继续在安徽肆虐,已经导致7市21县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0人,28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按规定泄洪。安徽省有关部门已经将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2016-06-26 09:21:00

安徽广播全媒体新闻活动第三季今天下午启动

今天(6月24日)下午,安徽广播2016全媒体新闻活动“行进的安徽.流动的广播”第三季走进合肥后花园长丰县吴山镇。

2016-06-24 16:08:00

土特产搭上公益平台 “以商养善”救助安徽骨癌患者

今年6月,一款名为“善行团”的手机APP软件悄然上线。APP中的一款“五常大米”,上线没几天,购买的人次就超过了1000人次。

2016-06-22 17: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