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评“职业农民上大学”:应为其量身打造课程

2016-06-21 14: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段时间,各地高考考生都在等待自己的分数和高校录取。昨天,有20名农民朋友却已经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西部网消息,今年9月一开学,陕西富平的20名职业农民,就将走进大学校园,接受为期三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

  据了解,开设职业农民专业课程的是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凡是高中以上学历的,无论年龄,都可以报考。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试,择优录取。职业农民在校期间,杨职院还将单独设班,结合实际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采用适宜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能考上还真是不容易,即将入学的职业农民于郑州说:终于考上大学,一下就圆了以前的大学梦,高兴得很。有网友说,让职业农民上大学,接受系统的教育培训,赞!职业农民培养不能只盯着文化程度较高的大中专毕业生,应该把目光更多放在那些愿意在家务农的普通农民身上,毕竟他们才是农民的主体。

  与欧美相比,我国农业从业者的职业化程度不高,农民更多是作为一个身份而存在,而不是作为一个职业。那么,这种在大学里接受职业教育的方式,是否可行呢?前景如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与网友们持不同意见。

  魏永刚:职业农民上大学,应该把关注点盯在“职业”两个字上。五十岁的农民上大学,与传统意义上的学历教育已经大为不同,他们学习的目的更多的是提升“职业能力”,也就是从事农业职业劳动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学习针对性更强。他们带着问题到学校来,迫切希望能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学完了知识,他们又能够运用到农业职业劳动上,提高农业生产的水平。这样的学习,效果更直接,也更有效。学以致用,学有所用,真正提高了职业农民上大学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为职业农民上了大学而高兴。

  在魏永刚看来,职业农民上大学,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农民上大学。他们不是从中学的校园走进大学的课堂,而是直接从自家的田间走到大学校园。所以,职业农民上大学和职业农民本身一样,既是社会的新事物,也提出了新要求。

  魏永刚:新型职业农民是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转型升级而出现的新事物。培养职业农民的大学也要从课程建设、学制设置乃至学校建制等各个方面,更多考虑农民读书的“职业”需求。传统意义上的大学教育,并不完全适合职业农民的需求,即使传统的农业大学,更多的也是面向农业科学研究的,对于真正在田间耕作的农民来说,能够用得上的知识和技能大概还不够多。现在,职业农民有了上大学的需求,职业教育和农业高等教育就应该顺应农民的要求,为新型职业农民“量身定制”课程、教材。这种需求必将推动职业教育和农业高等教育更好地面向农业,面对农民,实现新的转变。

编辑:孔明

关键词:职业农民;培训;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农民培训需要激发受训者本身的创造性

想要农村发展就需要农民发展,想要发展现代农业,就需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因此,各地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应运而生了。

2015-08-17 09:57:00

江苏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破解“谁来种田”的问题

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指出,江苏将力争使全省持证的农业劳动力达到30%。希望“谁来种田”的问题在这群农场主身上找到了一部分答案。

2015-04-18 07:00:00

任克军:大力培养现代职业农民 新农村建设才有长足进步

任克军认为,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辐射,就可形成一种科技辐射示范效应,来提升农村政策、科技、法治等方面的水平,新农村建设才有长足进步,农民科学文化知识才会显著提升,农民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

2015-03-04 2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