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全民参保登记在即 农民工将受益良多

2016-05-25 12: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24号)发布消息称,2016年,我国将继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在已开展的50个试点地区的基础之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地区。经过各地申报,人社部确定天津市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试点地区。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从2014年7月开始的,执行这个计划,就是希望摸清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所有用人单位及个人的参保状况。2014年,这个登记计划已经在我国部分地区进行了试点,登记工作进展的非常顺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此次扩大登记试点范围的原因,和“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社会保障工作有直接关系。

  李长安:我觉得它的目的有两个方面吧,一个就是通过了解全民参保基本情况,为将来城乡相关的像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个并轨做前期准备,第二个因为我们提出了要求全民参保的目标,特别是像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那么我们通过了解基本情况,可以知道究竟在那些地方有差距,有多少人没有参保,我们将来的社会保障工作,它的重点核心应该在什么地方。这个是这次扩大全民参保登记一个重要的目的。

  李长安认为,此次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扩大,受影响最多的就是农民工。全民参保登记,不仅可以引导更多农民工参保,也可以解决当今国家经济形势下,农民工断保、弃宝、重复参保等问题。

  李长安:我觉得现在扩大全民参保,它登记应该说还有一个比较大的背景,就是说它经济下行,有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对流动农民工来讲的话,参保的过程经常还有断保、弃保这种情况发生,对这些人究竟应该怎么办,也就是说有些农民工他几个月交了,但是回乡之后又给取出来了,像这种断保的情况究竟应该怎么解决?也一直是社会保障工作当中的一个难点,我想通过这次参保可能也是想找到其中一个解决之道。第二个就是重复参保的问题,这个主要是流动农民工,就是说即在农村地区参加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同时还在城镇地区参加了职工的养老保险,重复参保其实存在不少问题,一个是本身会增加农民工的缴费负担。因为你又在城镇交,又在乡村交,但是你享受只能享受一种,所以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也是通过这次全民参保登记,希望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

编辑:洪越

关键词:参保;农民工;全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社部:扩大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范围

人社部:扩大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范围,人社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范围的通知》称,根据有关规定,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确定天津市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试点地区。

2016-05-24 15:50:00

人社部扩大全民参保试点 天津等将纳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发布消息称,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现确定天津市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试点地区。

2016-05-24 09:11:00

人社部将扩大全民参保试点 纳入天津等27省区市

人社部将扩大全民参保试点 纳入天津等27省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发布消息称,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现确定天津市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试点地区。

2016-05-24 0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