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陈锡文:如何促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

2016-05-24 12: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党中央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意志和决心,释放出不断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信号,对激发农村活力、加快补齐农村短板、奋力开拓“三农”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如何促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此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农业农村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粮食在连续12年丰收之后,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农村改革亟待深化。中央农办主任陈锡文表示,新形势下,必须把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作为主线。目前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已经流转;全国2.3亿户承包土地的农民中,约6600万户或多或少地流转了土地。陈锡文强调,在这项涉及全局的改革中,必须做到审慎稳妥。

  陈锡文:不能替代农民去选择,要把选择权给农民,让农民自己去定。无论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流转还是农民进城、不进城,都要让农民自己选择,党和政府可以引导示范,但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刮风、一刀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管怎么改,它是有底线的,就是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当前深化农村改革还有哪些领域需要重点推进?陈锡文指出,除了农业经营体系创新、供销合作社改革、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外,当务之急是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

  陈锡文:要通过这项改革,第一要搞清集体的家当,不能让少数人去侵吞和侵占。二是要把财产权利落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头上,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更多财产权利。

  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陈锡文坦言,是否做好三农工作的衡量标准就是农民钱包鼓没鼓。

  陈锡文:特别是2010年以来,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1:3.33,去年已经缩小到1:2.73,不能让这个势头发生逆转。怎么去增加农民收入?农业要靠质量、效益增收;农村要靠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给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来增收;城市和非农产业要给农民更多就业机会、要让他们和城镇职工同工同酬来增收;要推进农村改革,让农民从财产中有更多收益。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村;改革;深化;产业;新农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通过市场途经尊重农民选择实现土地优化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2016-05-23 10:47:00

【图说】10万亿农村电商市场如何淘金?

10万亿农村电商市场如何淘金?

2016-05-20 08:45:00

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易地扶贫搬迁工备受关注

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了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经济体制改革等八方面的情况。

2016-05-13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