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结婚份子钱给多少?县里有规定!

2016-05-24 12: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们常说“洞房花烛夜”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但如今在很多农村,结个婚却要拿出十几万元的彩礼,甚至还出现了“一婚穷十年”的说法。

  为了应对天价彩礼,某县政府出台硬性规定予以限制,引起很大争议。《三农时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跟您说说,这一纸“限价令”真能管得住天价彩礼吗?

  魏永刚:农村彩礼高涨影响到百姓生活,是一个老话题。改革开放之初,刚刚富裕起来的农民就把彩礼“抬高"过。如何制止彩礼过高,各地有过不同的探索,但以发文件“限价"的办法很少奏效。

  农村彩礼涨跌不是一个价格问题,它蕴含着很多社会民俗意义。从成婚的男女双方父母家庭来说,彩礼和陪嫁往往形成新家庭的主要财产。这实际上是已有家庭财富向有血缘联系的新家庭的财富转移。

  对于其他人而言,也就是“随份子”的人,这种彩礼则有着合作的成份存在。因为农村是一个人情社会。今天你给别人凑份子,换个时间,这些钱又会在你家集聚。我们不能否认,婚嫁是人生大事,其间必然会有通过多给钱来表达隆重的含义。因此,农村婚嫁的彩礼没有交易性质,很难用价格理论来认识,更不能以行政方式“限价”。

  当然,农村彩礼在实际生活中无节制的“高涨”,尤其是参杂了攀比和“面子”心理,影响到农民生活,加重了农民负担,甚至到了浪费的程度,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政府对这种现象的引导,应该通过易风移俗的办法来成风化人,通过营造氛围、倡导表彰等形式来完成,而不能用发文件“限价”的简单手段。政府部门承担着社会治理的责任,但社会问题就要用社会办法,不能滥用行政权力干预社会生活。

编辑:洪越

关键词:天价彩礼;结婚;份子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代表金占忠:发展经济致富农民是解决“天价彩礼“的最终途径

辽宁代表金占忠是来自铁岭市下属的县级市--调兵山市的一位企业家,他长期生活在基层,认真履职。去年在人大会上就提出了20多项议案或建议。

2016-03-03 16:30:00

评价:“天价彩礼”折射的世界是乡村文化建设

最近,农村“天价彩礼”最近成为热门话题,一些地方彩礼动辄十几万、几十万,还有五花八门的“讲究”,

2016-03-02 13:46:00

别让天价彩礼成压垮农村最后一根稻草

天价彩礼问题的背后是农村的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反过来,天价彩礼问题不解决,又会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口的生活压力,扭曲农村的文化生态,处理不好,则有可能成为压垮农村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6-03-01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