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下降 被欠薪比重上升

2016-05-06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有所下降,而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却有所上升。是否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工资是否足额发放,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社会各界也一直在呼吁,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可以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但是为什么在全社会如此关注和呼吁下,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只能说明,有些劳动合同并不能给农民的权益带来足够的保护。

  朱启臻:为什么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就是合同在保护农民的权益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签了合同和不签合同一样。比如要按月给工资,老板说钱甲方没有给,只能拖到下个月甚至年底,那农民工干不干?比如写着加班费,节假日给双倍工资,这是法律规定的,也写进合同,但是执行过程中又打了折扣。老板可能就说不愿意干你走,这就是这样。所以农民并没有从合同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针对这个现象,在未来的用工制度里面,应该教育农民工,合同是保护他们的法律依据,不要为了痛快,好像不受约束而不签合同,真正有了问题以后自己的自身利益就很难得到保护。

  《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还显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提高为1%,且各个地区被拖欠工资的比重较上年均有上升。对此,朱启臻认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屡禁不止,和劳动合同签订率的下降有一定关系,有关部门需要规范用人单位的报酬支付方式。

  朱启臻:另外这些年尽管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但直到今天,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拖欠现象还在不断增加。很多地方没有钱就开工,由公司来垫支,农民工工资往往到年底才清算,这种垫付劳动报酬的办法,必须得到纠正。只有不拖欠农民工资了,都依法行事了,合同的有效性才能增加,签订合同的比例才能够不断上升。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工;合同;拖欠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民工收入增速连年下降 进城买房或更加艰难

农民工收入增速的连年下降,正在为地方政府绘制的楼市去库存蓝图蒙上一层阴影。国家统计局28日公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称,2015年农民工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这一指标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出现回落。

2016-04-29 10:14:00

两地外来务工人员因打扑克生口角群殴 11人受伤

两地外来务工人员因打扑克生口角群殴 11人受伤,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经过连续走访调查,将3名因涉嫌伤害罪的河南籍农民工依法刑事拘留。4月23日,在此次群殴事件中起主要作用的河南籍农民工姜某一、姜某二和姜某三因涉嫌伤害罪被城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6-04-27 07:48:00

专家:农民工外出打工可以考虑中西部地区

去年以来,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总体下行,当前农产品价格下行对规模经营农户收入影响尤为突出,如东北第四、第五积温带规模经营农户普遍担忧经营亏损,出现部分大户、合作社“退租”现象。

2016-04-26 1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