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面临结构转型最大的问题是资金

2016-04-29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铁杆庄稼”大玉米没了临时收储政策,农民的“保命田”没有了。而玉米种植结构的调整,也让玉米种植户需要重新开始。

  现如今,镰刀弯地区的农民依然渴望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对于这种心态,一些人觉得情有可原,毕竟农民作为弱势群体,不应该承担那么大风险;但是,也有人觉得,农民不能盲目依赖政策,必须转变思想,学着了解市场。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院李长安认为,农民本身还是应该增强主动性 :

  李长安:在调结构的过程当中,还是要有一个积极主动的意识在里面,我们能够通过当地的技术人员,像政府的提供的响应的信息当中,找到新的商机,利用现在信息比较畅通的网络、广播、报纸等等了解一下哪些产品是符合适销对路的,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调结构、转品种的过程,既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又使我们自己增加收入。

  除了对政策的依赖,现如今,农民在面对结构转型时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如果要更换一种农作物进行种植,农民在前期必须投入一定的资金。但是,因为贷款门槛过高,很多想转型想发展的农民,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而地方政府想要开发新的贷款模式,还必须得到上级政府的批准。对于这些问题,李长安表示,国家应该在相关地区有所试点,推出支持农民的政策。

  李长安:其实我觉得在镰刀弯地区可以做一个这方面的先行试点,能够最大程度,最大力度来解决农民对这个资金的需求,这个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我觉得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还是有许多的工作可以做到。

编辑:洪越

关键词:结构;转型;资金;政策;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结构调整和精细化管理助央企靓丽交卷

结构调整和精细化管理助央企今年靓丽交卷,产能过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增加明年经营坡度。

2014-12-23 07:00:00

科学家重现40亿年前的蛋白质结构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现代的蛋白质具有十分多样的结构,但科学家对这些结构的演化却知之甚少。在之前的一项研究中,桑切斯-鲁伊斯及其团队通过分析硫氧还蛋白(thioredoxin)的氨基酸结构,获得了蛋白质序列的演化树。

2013-08-13 09:51:11

专家提醒:种地也有新花样 调整结构收入涨

春雷响,万物长”一般来说,我国北方春耕时间一般是在三月上旬到四月之间。而在南方,2月下旬左右就开始春耕了。

2016-03-18 11: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