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透视

央广网

专家马庆斌: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人的城镇化

2016-04-22 15: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城镇化推进的第一方面重点,仍是有序推进农民工融入城镇。“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45%,目前是39.9%,未来相当于要有1亿人在城镇落户,还有2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需要通过居住证制度来解决,发改委透露的举措中有哪些新的亮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表示,新型城镇化试点实际上都围绕户籍制度:

  马庆斌:随着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实际上都围绕户籍制度。城市化不仅要破解城市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还有以后农业怎么发展、农村如何建设、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这是个系统化的过程。现在新型城镇化规划里提出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即到2020年要让进城务工农民中的1亿人在城镇落户,变成真正的城里人;加快中西部地区城镇化进程,引导1亿农民自愿就近就地进城;集中力量进行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解决好1亿人的居住问题。这“三个1亿人”里最主要的矛盾突破点,就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这是我们的重点和亮点,多围绕就学、就业、技能培训、儿童上学问题。

  新型城镇化关键是人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方向是让农民到中小城市去,但农民更愿意去大城市和省会城市,而且很多农民进城后不愿意放弃原来的农村户口;马庆斌表示,这正是未来政府要着力引导的。

  马庆斌:首先我们要看这个数据背后的逻辑,很多农民工希望去大城市去就业,但是并不意味着他希望在大城市长期呆下去,很多时候是到了一定年龄以后,可能更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来安居,再做长远的发展,政策引导过程应更着力于这一部分。

编辑:洪越

关键词:户籍;改革;城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户籍制度将逐步让位于居住证制度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息,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报道2015》的有关情况。

2016-04-20 11:06:00

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今后可在粤参与养老保险

日前,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的通知》,通知将从5月1日起实施。通知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广东省最后参保地参保。

2016-04-19 23:10:00

天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2020年基本建成新型户籍制度

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发后,天津结合全市人口结构特点、城镇化建设进程、存量人口落户需求及现行户口政策等情况,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出发,研究出台了《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在严格控制城市人口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人口管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调整户口迁移政策,优化居住证制度,完善积分落户和人才引进制度,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2016-04-09 10: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