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民间公益活动应通过立法加以规范

2015-09-02 10: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曾因“最悲伤作文”引来关注的四川凉山州索玛花爱心小学,近日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法,涉嫌违法买卖、占用国有林地,违法建设,非法办学,建设场地因施工造成地质灾害隐患等。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被拆的索玛花爱心学校的100多名学生已到该市四合乡中心校报名上学了。学校负责人黄红斌被森林公安拘传。人们在为这所慈善小学的命运唏嘘不已的同时,也看到了慈善组织行走在制度“灰色地带”的艰难。

  是的,一方面,社会需要慈善组织的努力,不能什么都指着政府。但从法律法规角度讲,尤其是办学这件事,慈善组织还有很多的力所不及。知名慈善活动家邓飞指出,慈善活动固然不易,但要努力在制度和规则的范围内运行,与政府和其他社会力量形成合力,从而发挥最大效能。

  邓飞:从西昌州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来看,民间建造、运营的学校确实是有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譬如说他们没有办学资格但是在管理经营学校,还有土地方面的一些法律问题,根据公开的资料来讲的话,它确实是有这样的问题,但是要不要把这个学校拆掉我觉得是要慎重考虑,能不拆的不要拆,因为毕竟是全国很多的捐款人捐了款做了这么一个学校,但是如果处在一个不稳定的地质状态需要相关的专家提交报告出来,总而言之,我们认为这个事情既要考虑现实的情况,又要在合法的范围里面来进行处理。

  我们在中国的乡村做了很多的公益项目,发现这么一个事实:在中国的很多偏远地区乡村的孩子有很多困境:最大一个就是教育的不公平,然后教育资源的短缺,学龄儿童辍学情况比较严重,所以需要我们更多的投入,但是政府又不能全部解决问题,提供所有的服务。所以这时候有民间组织的介入和参与,不管是对政府的工作来说还是对国家未来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公益参与留守儿童的这种服务应该得到我们的肯定和支持。

  实际上一个稳定理想的状态是由政府、企业还有社会组织联合起来去解决社会问题,这个时候政府来寻求社会组织、公益组织的帮助是应该要支持的。但是还是要尽量多的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来做好权责利的规范。如果有一些合作或行动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范,那也要尽量多的去签订一些协议,那最好是有依据的合作,这样的话双方以后就不会扯皮,也不会有较多的麻烦。

  公益组织发展的时间非常的短,普遍都出现专业能力、组织治理、法律意识等各方面的不足。尤其是在中国最底层的公益组织,短板、缺陷更加明显。但是这不要紧,因为改革开放的时候也有很多个体户参与经济建设,这股力量很粗糙,但它有热情、有活力,后来通过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为给规范了。针对民间踊跃的公益活动,完全可以通过一些立法活动来进行规范和引导,那这样公益活动也有法可依,这样的话会更有秩序和效率。

编辑:孔明

关键词:民间;公益;爱心小学;最悲伤作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间珍贵典籍收藏展在国图举行 百余件展品参展

2015-07-11 11:23:00

中国民间反对日本将“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申请为世界遗产

2015-07-02 07:28:00

宁加入非法民间互助会也不愿求助正规银行?

2015-05-28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