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互联网+”让农产品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5-09-01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某种农产品出现买难卖难的新闻,一边是农产品丰收后出现的销售难,另一边却是收购商苦苦找不到供货商,这种信息不对称问题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鸡肋”。

  实际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利好背景下,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市场分析师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多年以来,我国农业生产中一直存在两大痛点,那就是“种不出来、卖不出去”,而“互联网+”或将成为这两大问题的解决之方。互联网,不仅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方便,也让那些“藏在深山人未知”的特色农副产品有了展露姿容的舞台。拿浙江临安的山核桃为例来说,尽管过去这里的山核桃名声很响,但由于山核桃不耐储存、过了季节易霉变,经常是丰收果变成了“窝心果”。随着互联网开进农家,临安每10颗山核桃有5颗半是通过网店卖了出去,销路好了,价格也比以前提高了两成多。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农业的种植与农产品销售提供了机遇。做线上和线下的贸易撮合,解决农产品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减少了每个环节的浪费,在保障农产品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农产品价值最大化和产品质量溯源查询,这将是“互联网+农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最大的好处。

  而全国各地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也为农产品打造了一个崭新的销售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机遇,我接触到的一位种植大户最近就特别高兴,他形容互联网就是一条“金光大道”,他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农户提供网上交易数据分析指导,帮助他们实现农产品按需种植、定制化生产;而花生种植大户江先生更是激动地说,他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互联网的力量”了,今年他种的200亩花生,还没有收获,就被预定一空了。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农产品大国,农产品的营销还处于起步阶段。实践证明,借助“互联网+”思维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改善或解决农产品营销过程中的生产、流通、信誉、品牌等问题。“互联网+农业”对农产品市场营销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形式,通过网络营销能够更全面、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信息,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以促进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快速、有序、健康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能在互联网中受益,“互联网+农产品”真正让农产品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插上信息化翅膀,牵引广大农民实现在宽带上增收、在键盘上奔小康。

编辑:孔明

关键词:互联网;收购;农产品;销售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恶意注册和虚假认证泛滥 超千亿黑灰产业链待剪除

2015-08-28 14:15:00

上海浦东率先试水“互联网+信用监管”

2015-08-27 21:58:00

宁夏举办第二届互联网金融大会

2015-08-27 14:3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