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谈山东嘉祥拖拉机造假:当地监管部门失责

2015-08-13 10: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东济宁嘉祥县售卖翻新、伪劣拖拉机给农民,经本台关注后,相关部门开始进行检查。但是原来还是满街都是伪劣拖拉机一夜之间消失得干干净净。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表示,这恰恰反映了相关部门过往监管的失察、甚至是对造假者的一种姑息。

  朱煦:事情被曝光出来之后,纷纷用这种方式来逃避自己的责任,恰恰说明了他们在之前做的非常过分,才要用种种的伎俩来撇清自己的责任。造拖拉机不具有隐蔽性,所以这样的情况,我可以断定,当地的主管部门并不是不知道,而是一种漠视、默认。甚至会有个别的监管官员和制假方有利益输送,这事不用去猜测,因此在类似问题上,特别是涉农问题上,国家的主管部门或者更上一级的部门,一定不能仅仅靠所在地的执法检查来了结,而应该通过更上一级的部门,对这个县的相关的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检查,纪律检查,要让他们得到惩罚,否则受伤的农民就不止会是昨天有,明天、后天还会有。

  在整个事情当中,农民上当受骗又不知该如何挽回损失,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被骗走欲哭无泪,农民是最弱势的群体,农民怎么预防上当受骗?遇到这样的事情后该怎么办呢?朱煦说:

  朱煦:我们通常认为跟农民说,你要去找正规的牌子,但是价格是硬道理,所以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靠农民自己来抵御价格的诱惑我认为是苍白的,也是对农民过度和过分的要求。只有靠监管部门在更多的市场销售环节竖起一道一道的关卡,让这样的非法生产的行为不断地、持续的受到打击,那农民才能保护,一些专家说的要提高农民的防范意识、消费意识等,这是对上当受骗农民的一种过分的要求。

编辑:孔明

关键词:假冒伪劣;拖拉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