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我国减少大米进口量 越南百万吨大米滞销

2015-06-30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上半年,由于我国进口量大幅减少,以及来自泰国、印度等国大米的激烈竞争,越南大米遭遇多年来罕见的出口下滑,百万吨大米滞销。越南大米滞销,对我国的粮农来说,有什么影响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不知道您最近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市场上,来自越南、泰国、印度这些地方的大米不如原来那么多了。市场的调整纯粹是正常现象,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我们国家大米的进口量减少了。甚至有数据显示,从越南出口到咱们国家的大米,今年减少了三分之一。

  现在正在夏收的重要阶段。根据农业部的数据来看,今年夏粮收成可能再创新高。国内粮食丰收在即,对于国外的大米,需求自然会有一定的下降,所以,进口量减少也是意料之中。另一方面,根据一些越南大米的贸易公司的看法,进口大幅减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咱们国家对于走私的打击力度更大了。

  有越南的粮食贸易说中国加大边境走私打击力度,规范大米进口渠道,并增加从缅甸和柬埔寨等国进口大米,是今年进口越南大米锐减的原因。预计中国今后将加强低价多货源的大宗大米进口,这使得越南大米必须面对廉价大米货源、特别是来自泰国大米的竞争。

  咱们国家人口众多,这也意味着对于粮食的需求量比较大,有数据显示,国际市场大米年贸易量是400亿到600亿斤,但这么多的大米,也只占到咱们国家消费量的15%左右。另一方面,粮食连年丰收,并不代表粮食过剩了。目前,包括粮食在内的我国农产品需求呈现刚性增长态势。中长期看,粮食供应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甚至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大约1.4万亿斤,缺口2000亿斤。

  所以说,丰收固然值得高兴,但咱们不能忘记了可能存在的问题。粮食关系到咱们国家每个人的生活,咱们农民身上,也背负着推动祖国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正所谓:

  国际市场很重要,开源节流保供应。粮食丰收共欢庆,未雨绸缪要上心。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米;进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