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扶贫攻坚需要调动内外双方的积极性

2015-06-29 10: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在习总书记强调“精准扶贫”下展开的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正全面展开,那目前精准扶贫难点在哪里,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入手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的观点:

  朱启臻:扶贫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越是到最后扶贫的难度越大,因为导致贫困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有资源的环境的,也有贫困者个人的方方面面的原因,所以到了现在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就是有限的扶贫资金能够发挥更精准更有效的作用,使贫困人口尽快脱贫。精准扶贫是一种理念,首先是贫困人口的定位问题,另外就是要有精准的途径,通过什么途径使扶贫的政策手段资金发挥效用,这是难点。

  推广“精准扶贫”,对于消除贫困,可谓意义重大,但也需要各级各部门讲求方式方法,多做些扶贫功课,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那具体该怎么做呢?

  朱启臻:以往的扶贫中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给予,贫困户少了什么东西,比如少了某种资源、少钱,少能力,我们就不断的去给,结果这种办法没有激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内在积极性,所以如何使扶贫精准发挥效应,我认为必须调动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外在积极性,政府,外来扶贫者,外来的帮助是必要的,因为没有外来帮助靠贫困人口自身努力难以摆脱贫困,但是仅靠外部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调动内部的积极性,让贫困人口有改变贫困的强烈的愿望,一定要有有效的途径,过去很多美好的想象良好愿望难以发挥作用,主要是途径不对,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找到精准的路子,就需要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的能动性,特别是要从当地的生产实际出发,从资源的禀赋出发寻找解决贫困问题的路子。

编辑:孔明

关键词:扶贫;精准扶贫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