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大数据时代下需加强农民培训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15-06-02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古老的农业又到了一个新的变革前夜,这一次的“搅局者”是信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它不但颠覆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手工劳作方式,也打破了粗放式的传统生产模式转而迈向集约化、精准化、数据化。未来互联网大数据将会怎样影响农业呢?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

  李国祥: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农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非常广阔,现在农产品市场经常波动,农民时常卖难,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把农产品市场的需求预测准,来指导农民的生产,这样就避免了生产的盲目性,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通过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可以把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有效的对接起来,生产出更加有保障的质量安全的农产品,所以大数据时代给农业带来了一片光明。

  目前我国大数据的应用发展还存在哪些瓶颈,需要从哪些方面去改进呢?

  李国祥:大数据在农业上的应用水平还是偏低,农民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非常有限,农村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物质条件可能还不够,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基础设施条件还是比较欠缺,未来要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的物质条件改善,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对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掌握和认识,农民才能够更好的站在大数据时代的前沿,来改造升级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数据;农业;农民;物质条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