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专家:把农家乐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方向转型

2015-06-01 1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乡要素的快速流动,不同类型的农家乐正在不断地被打造出来,尽管在规模、投资、建造风格、经营模式、经营内容等诸多方面不尽相同,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终究会面临着升级换代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目前,多种类型的农家乐面临着一个相同的困境。

  李长安:那么多种多样类型的农家乐,都是农民根据当地的特点,和区域的特色,建立起来的休闲娱乐场所,具有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功能,应该说如今农家乐的发展,既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比如休闲娱乐产品的质量不高,类型比较单一,低层次的重复开发现象比较严重,各种旅游活动项目像农家饭、打牌钓鱼,千篇一律,趋同化现象非常明显,还有一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现有的服务水平不高等。因此要让农家乐更好的发展,必须要加快升级换代的步伐,这方面政府要加强规划和管理之外,农家乐自身要在产品的差异化、特色化上面多动脑筋,当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尽快树立自己的诚信品牌,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全国农家乐数量已经超过150万家,年接待游客达到9亿人次,超过中国总人口的60%。那么今后,不断兴起的农家乐这个庞大的主体将有怎样的发展之路?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共青团陕西省农工委主任魏延安看来,主要有三个方向。

  魏延安:要跳出农家乐的简单的层次,将来要向什么过渡?要朝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方向去转型、扩展。重在三点:

  1.要有简单的娱乐,要向体验来转型。原来是钓鱼、打牌,现在不一样,现在要教客人耕种,教客人体验过去的农活,让客人感觉到有趣,而且周边的景观可以结合起来。

  2.还有一些内部开发的,深层次的一些带有文化内涵的东西,让客人感觉到可以深入下去,不要太浅。

  3.可以与周边,大联合,比如要有主题,要做深、做精,比如,我这里有草莓,客人来了以后知道草莓有多少种,从科普开始,品种的展示,草莓的加工、给客人一个体系,一系列搞完之后再摘,再买,然后配合的有什么草莓主题餐厅,要深度,要有文化创意。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家乐;升级;美丽乡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