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农家乐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1/3 背后却藏硬伤

2015-05-26 10:00: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4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2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接待总量的三分之一。眼下,农家乐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喜爱,农家乐也成为农民朋友发家致富的源泉。

    然而在生意火爆的背后,缺乏配套的硬件设施等问题,正在成为制约农家乐发展的瓶颈。那么,该如何解决好开办农家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更多的城里人来咱农村体验到农家生活的乐趣?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汤一亮、姜文超)山东淄博淄川区的太河镇,依山傍水景色秀美。从2010年开始,依托这里的潭溪山,每年春夏秋三季到这里乡村游的市民络绎不绝,看到乡村旅游的前景后,位于山脚下石沟村的村民杨克伟从2010年开始就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客运生意,回到村里开起了村里第一个农家乐,几年发展下来生意是红红火火。

    杨克伟:过节来游玩的客人坐不下啊,这菜准备好了就光盛菜就行啊,厨师做不出来,我这边是五六张,那边是五六张,十二三桌有时候全都满的,服务员这是两三个,那时候加到十几个人都忙不过来,就是吃了撤桌子,马上坐下客人接着吃啊,客人很多啊。

    看到杨克伟的生意这么好,村里的农户也纷纷效仿,现在村里沿主路的两旁有十几家农家乐,生意都非常好。用老杨的话说,就是现在城里人喜欢这浓浓的村里味。

    杨克伟:城里人都喜欢,来我们这里吃点农村的野菜,当地的山鸡,山鸡蛋,太河水库的小鱼小虾,现在季节性的下来的野菜,薄荷啊等等,所以城里人来我们这里吃点住点,都很喜欢啊,回头客都很高啊。

    杨克伟告诉记者,生意火爆的背后,他们也慢慢发现了一些问题,城里人来村里乡村游,往往来了就走,很难留下来住。过去曾经有人想要在他们家留宿,可看到晚上没法洗澡,厕所还是又臭又脏的旱厕,无奈之下只好离开。虽然这几年他把自家进行了改造,但由于多数农家乐都是依托过去村民自家的老房子,改造起来难度颇大。

    杨克伟:像水冲式的这种的少,像我这里水冲式的只有四个,只能弄四个以前建设的,现在改很难改啊,这楼很难弄,就说咱这里水冲式的还是少点,这是改厕改厨的有十几家,水冲式的少啊。

    潭溪山景区负责人陈廷忠介绍说,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当地目前还没有一家农户可以实现对游客吃住游全包。

    陈廷忠:现在我们乡村旅游的农家乐就是仅限于餐饮,要实现在村里面的吃住游,甚至这种深度的体验,要想达到这种目标,是需要较大的资金配套的。

    如果说农家乐本身硬件的不足关系着市民是否愿意留下来,那么道路和停车问题则是关系到市民乡村游是否方便。距离杨克伟家不远的后沟村,村民李翠爱也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对她来说,道路问题是她多年来的一块心病。

    李翠爱:我们这边的路路不好走太窄,人家一些不愿意来 ,路边上一停车就堵的很厉害,最堵的时候就是开杏花的时候,能堵出去六七里路长啊,全都排着车路上。

    农家乐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部分,其配套设施的完善是决定游客能否留下来的关键因素。潭溪山景区负责人陈廷忠告诉记者,乡村旅游未来将是规模化,片区化的发展模式,而现在更多的景区还是在单打独斗,缺乏集中影响力,而这其中的关键还在于各乡村景点之间发展的不均衡,有些乡村虽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缺乏资金,缺乏配套的硬件设施。

    陈廷忠:在整个山里面现在散落的大大小小的古村落,整个区域处于空白阶段,直接原因就是村里没钱,一个村能动用的只有几十万块钱,贷款带不来,没有这种途径,没有支持没有担保。我们这么多的古村落那个村里能住,那个农家能体验农家的生活都处于空白,真是守着金窝要饭啊。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4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农家乐这种旅游形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会受到城里人的喜爱。而对于目前乡村旅游发展遇到的瓶颈,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分析认为,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由政府、旅游部门协调解决。根据规划,乡村旅游投资内容已经从单一产品建设向特色乡村民宿、乡村度假酒店、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旅游风情小镇等多类型、多业态乡村度假产品拓展。而对于开办农家乐的农民朋友来说,应该更多的关注市场的需求,而不是自己的喜好。

   刘思敏:要让办农家乐的农民朋友必须要明白需求在哪里?农家乐的需求当然是城市的市民。所以就不能从自身的想法出发,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以为是市民喜欢的。所以农家乐不管是餐饮还是住宿,实际上应该向两个方面发展:一方面是更多的保留农村的原真性,就是注重农村的特色和农村生活的情景再造;另一方面要走向精品化,(市民)在农村的环境中,体验农村生活的趣味和比较高的设施的那种生活。


编辑:洪越

关键词:旅游;农家乐;硬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