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大学毕业了 该在城市找工作还是回乡创业呢?

2015-05-26 09:45: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目前,正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在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各地都在努力为大学毕业生营造最优的创业环境。国家接连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有调查显示,80%以上的大学生都有创业的意愿,最终选择创业的学生的比例其实只有3%左右。

    尤其对于农村学子来说,留在城市里找工作是个难题,返乡,又无法学以致用。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难体现在什么地方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学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大学生创业不缺乏政策的支持和资金的保障,而是缺乏创业的能力和素质。

    熊丙奇:现在资金的问题并不是大学生创业的难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大学生没有创业的能力和素质,现在可以看到,上海市就成立了一千两百万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但是真正用到这个基金的大学生并不多,现在国家已经推出不要注册资金就可以去创业了,还有很多的创业也不需要太大的投资。还有很多大学生创新意识很缺乏,很多学生觉得如果我创业失败了怎么办?所以不愿意,在一个他创业需要很多的能力的,包括你的领导能力,你的管理能力,你的学习能力,我们的大学生培养起来了吗?所以你看我们现在做了多少大学生创业工作了,不是没有优惠政策,有的。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大学生毕业找工作,非常高的比例选择要去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成了大学生就业选择的主要方向,而到民营企业只有6%—7%这样的比例,从中可以看出,很多学生还是向往体制内的工作,觉得比较稳定,地位较高,福利待遇也不错,那么体制外选择民营企业,他们觉得地位不高,也不稳定。

    其实学生创业就是去创立一个小型企业或是一个小微型企业,那么他们连就业都不去民营企业,怎么可能去创一个小微企业呢。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情况?这关系到现在国家整体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对于企业服务的问题。尤其是这种服务业,我们说现在的服务业最主要的是要打破行政对服务业的垄断,应该开放服务业,让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服务业,而现在的问题是垄断的问题还是非常严重,导致民间资金进入服务业领域的整体的力度还是不够,而服务业恰恰又是容纳大学生就业的行业,因此这也是需要改革,要创新。

    主要是两方面,第一我国大学教育的质量整体看是不高的,培养模式非常单一,同时教育方式也是一种灌输的教育方式,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因为创业对学生要求更高,如果大学生就业都很艰难,你说让他去创业是不是更有舍近求远的感觉,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教学质量问题。最近国务院也出台文件要求高校要调整,改变基本教学方式,要求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这是一个很正确的方向,那么怎样落实是关键。

    要落实的话我觉得一是要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允许学校有更多的权利设置自己的课程,另外一点事要求学校重视人才的培养而不是去功力的追求学术研究的成果。如果说实现这几个方面的话,那就是要求政府必须要向学校放权,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深层次的教育改革,仅仅要求学校重视人才的培养,可能就要求不出这样的结果。

编辑:洪越

关键词:毕业;创业;大学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