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多地推行强镇扩权试点 权力断链问题频现

2015-05-13 09:34: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中央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多地推行“强镇扩权”试点,权力往基层下放的力度很大,但有的地方在接收过程中,出现了权力“断链”问题。近日,记者在山西省晋城市巴公镇采访时了解到,自2013年被划为全省转型综改扩权强镇试点以来,先后有市、县两级10个部门的54项权力下放到这个镇,但由于承接不了,其中44项权力被闲置,不但没有激发出应有活力,反而造成了不少管理“盲区”,导致工作混乱,引发群众不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又如何保证“强镇扩权”的顺利推进呢?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我们国家城镇化过程中,有一些小城镇迅速的发展,会承担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经济的发展决策权处置权,相应也要增加,与之相适应,我们国家在很多地方推进扩权强镇,这样的试点举措,过去权利很多由乡镇上移到乡镇,出现了农民办事不方便,影响了当地的经济的决策,影响了发展,我们现在提出扩权强镇,又出现了下移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出现了权利转交过程中,确实出现了权利被搁置或者不适应,有的没有立即的承接起来。

    针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这种现象有可能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是我们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来尽快完善相应的制度和配套的措施,在县政府下放权力给乡镇的时候,由于乡镇人员配置不足,或者能力有限条件不够,不能够承接的,我们的县级政府不要一推了之,一定要从老百姓办事,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的正常运转和稳定各个方面考虑,能够承接的再来移交,不能够承接的,我们的县级以上的政府,还需要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等到条件具备的时候,有具体的落实人的时候,或者权力移交真正能够为老百姓办事的时候,我们再来推,不要简单地扩权强镇,县级政府把权利一移交就完事,这种做法是欠妥的。

    了解了强镇扩权断链问题的原因,我们又该怎么保证下放到乡镇的权利发挥应有的作用呢?

    我们的很多的乡镇,有的是从过去的以农业、乡村为主转型过来的,我们农村的改革,我们的乡镇过去机构臃肿,人员太多,进行了一个综合改革,特别是2004年以后的税费改革,很多的乡镇全力已经上交了,现在我们小城镇发展又很迅速,现在要扩权强镇,首先来说,小城镇、重点镇、中心镇啊,他应当承担的功能,人员配备,各个方面首先要定位清楚,人员的编制要和他的实权相匹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改变,功能定位、人员配备、经费的落实,包括机构改革的深化,各个方面必须相配套,当然我们的一些小城镇,如果经济实力比较强的时候,自身也要积极的努力来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的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编辑:洪越

关键词:社科院;试点;强镇扩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