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发展农村电商 就要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

2015-04-17 08:49: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而“网费贵、网速慢”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落后的生动反映,更严重制约了电商的发展,尤其是农村地区。李克强总理在14号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敦促,要提高网速并降低网费。这“一提一降”对农民究竟意味着什么?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延安:继三月份一月两次为电商“站台”,最近李克强总理又开始为广大网民代言,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如何解决大家反映的“网速慢、流量贵”的问题。总理的发问岂止是道出了广大网民的心声,更击中了农村电商发展的痛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进“互联网+”,发展电商经济,信息化的基础如果没有解决好,怎么行?尤其是对信息基础落后的农村而言,是在信息化的进程中再次形成城乡发展新鸿沟,还是顺利实现弯道超车而缩小城乡差距,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方面,要努力缩小城乡的信息化差距。当城市的人们开始普及4G的时候,农村人才开始用智能手机;当城市人已经用手机看直播的时候,农村人还在为手机已经可以购物感到不可思议。根据互联网消费的调查数据,县以下手机购物的比例高于城市,这不是农村人已经比城市先进了,而是薄弱的农村信息基础,根本没有给农村人创造坐在家里的电脑边轻松购物的条件,而恰恰是手机还可以上网,尽管网速并不快。所以,当前必须把农村的信息化进一步推进,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是要发展农村电商的地方,必须把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作为基本条件之一。有没有免费的WIFI,也将成为重要的投资环境。

    另一方面,要解决能不能用得起的问题。连城里人都在喊流量费太贵的时候,农村人又情何以堪?现在推进农村电商,网费的支出就是一个重要成本,让网速再快些,流量费再便宜些,是广大农村电商创业者的共同心声。现在电信收费高,不是成本降不下来,而是垄断还没有完全打破,可以降价的空间绝对还有,不在迅速扩大流量消费规模上下功夫,而是在价格上图暴利,怎么可能长久?为什么类似的技术,中国的信息消费比外国贵;甚至同一家公司,内地就比香港贵?应运用好政府的行政调控和市场的竞争机制,把费用降下来。

    当然,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要降价而不减收,还是要想办法强化信息服务。互联网思维带给商业的重大冲击是,商品本身可以不挣钱,但靠商品关联服务挣的钱可能比商品本身还多。同样的道理,将来的电信盈利点不能仅仅停留在流量的本身价值上,而在于提供丰富的信息增值服务上。如果能把握“互联网+”的大趋势,延伸一步,在新的信息服务领域找空间,电信业会有更好的前景。

编辑:洪越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