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央广网

报告新概念: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2015-03-31 08:56: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新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比如“互联网+”、“一带一路”等等,都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词都是啥意思呢?跟咱农民又有啥关系呢?今天要跟您说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完善设市标准,实行特大镇扩权增能试点,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规模,提升地级市、县城和中心镇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方便农民就近城镇化。

    所谓同城化是指一个城市与另一个或几个相邻的城市,在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能够融为一体的发展条件,促进共同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实际上,“同城化”早已频频露面,“京津冀一体化”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同城化发展过程中,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成为推进同城化发展进程的关键环节,是同城化发展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 党国英看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在城市内部的不一致以及城乡之间的不同步是李克强总理提出“同城化”的主要原因。

    党国英:基础设施服务同城化,我觉得主要是指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城市建成区本身它的核心地带和周边地带公共服务水平不一致,因为在城市扩大过程中,我们一些城市新区是从原来的城市郊区合并过来的,这就导致一个城市建成区的内部,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不一致;再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整个城市辖区,那个主城区,比如一个县级市,政府所在地的主城区和周边的镇的城市建成区也不一致,所以辖区内部,主城区和其他的卫星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使他们的服务水平大体比较接近。

    我们国家的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些问题,主要是同一个城市的辖区,中心的城市建设区和周边的小城市或者我们叫镇。他们公共服务水平不一致,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就不一致,总体上来讲是农民为主的区域的建成区的基础设施水平要比主城区的水平要差,这种状况反应了我国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的不一致,所以中央现在提出这个目标实际上是为消除我国公共城乡的二元结构,有利于建立城乡间的公共服务水平一体化。

    随着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的推进,可以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机械化,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会进一步增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能力,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从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看,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提高,我们各类城市主城区以外的其他小型城市是为农民服务的前沿地带,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农民生产的服务,它的主要功能区是一些小城市,所以把一些小城市建设好有利于农民在小城市发展非农产业,有利于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所以对整个农业现代化都非常重要。

编辑:洪越

关键词:总理;报告;新概念;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