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话三农: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农业发展新常态

2015-03-15 09:39:00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说起新农村,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是目标,说起新型农业建设,你添砖,我加瓦,似乎还差那么一点味道,那么,我国新农村、新农业发展的主体和动力到底是什么?发展方向又在哪儿?下面来听听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的描述。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评论员孔祥智)据《三农中国》报道,未来的农业可能是新型经营主体会起核心的作用。我们现在新型经营主体已经发展到比较高的水平了,截止去年底。9220万农民加入了专业合作社,12万家龙头农业融资企业,132万家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它们大部分都是很紧密的对接。然后再联系千千万万的农民。未来我们商品农产品的主体是新型经营主体,在这些人的带动下,我们农村的建设会有一个新的面貌。新型主体发育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有能力的农民,种菜能手们会流转更多的土地,流转土地后他会经营一些更能赚钱的项目,收入会更多、大部分农民不愿种地,收入再高不愿种地。一部分专业化农户就专门种地,另外一部分不种地到城市里住了。还有一部分就愿意在农村,但不愿意种地,这就是小规模的兼业化农户,这个要允许他存在,有自己的地,甚至有一部分城市人愿意到农村住,也租上1、2亩地,他生产力可能不高,但是他够自己用就可以了,但是这些主体都不是我们农业现代化的主体。

    我们农业现代化主体他一定是新型主体。不管总体经济发展的怎么样,未来农业经营的格局他一定是这样的,呼应了经济发展的格局,一部分人到城市打工了,他分工更明确了。对于城镇化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将来这些人融入城市后,我们的城镇化才是真正的城镇化。将来新常态是另外一种格局,整个经济结构,社会结构都会发生变化,农业是很小很小一块。但是,将来的农业会更强,因为新型经营主体,现在是农业大国而不是农业强国,会由大国向强国变化,各地耕织,他永远强不起来,只有集中起来让经营主体来运作,才可能成为强国。

    新型经营主体,是我国农业发展新常态下的主力军,而这些主体是由每一名新型农民组成的,在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马武广、崔修路眼里,现在农村中真正的新型农民还很少,想要变成新农人首先思想要转变,其次,国家的培养很关键。

    我是来自河北廊坊的马武广,我所认为的新型农民第一是有知识,有技能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因为现在是高科技的信息时代,作为一个新型农民不能单方面的懂得种植,懂得销售、收购粮食,第一方面应该是全方位掌握媒体意识,最基本的计算机技术,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武装,懂得怎样在网络上进行销售,现在新型农民虽然在媒体上是一个点击率很高的词,但是在农村中还是凤毛麟角的效应,怎样达到新型农民这个观念,还是从国家到政府到地方,然后进行大规模的定点培训把普通农民通过镀金,通过知识的灌输,然后让他们丰富自己的各项技术,从农民自身来说还得说是改变观念,通过自己的努力,适应社会发展趋势。

    我是崔修路,来自山东汶上,我感觉新型农民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由有关部门颁发的能从事生产的资格证书,新型农民还要具备前瞻的眼光,积极创业的胆识与恒心,耐得住时间的考验,作农业要有长期的打算,新农人要和以往的农民要有大的区别,不能只限于一亩三分地。现在的新农人应该是思想上有大的转变,不能局限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以农业生产为主业,真正以农业为发家致富的新农人,我感觉国家要大力培训新型农民,更要严格管理,我国向农业投入的每一分钱,政策、资金上要给予新型农民一定的支持吧。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孔祥智;农业现代化;知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