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新常态下话三农:农垦与农村供销合作社改革

2015-03-05 08:4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规模化是通往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必经之路。当今中国,要创造规模化农业产销模式,只能靠农村供销合作社体系的改革,打开市场经销大门,靠农垦体系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大企业。今天的《新常态下话三农》咱们就来说说农垦和农村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

    先来说说供销社系统的改革。自去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出“加快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这意味着,经过二十多年的低迷和边缘化后,农村供销社将被重新唤起生机活力,迎来新的春天。未来供销社系统的改革方向是什么?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中会起到什么作用?我们来听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孔祥智的看法。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评论员孔祥智)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

    供销合作社改革 在为农服务中 找定位

    12个一号文件,从2004年以来,除了2011年一号文件是水利,其它每年都提到了供销社改革。供销社到底是个什么类型的机构,要给他定位,他到底干什么。

    供销社改革这些年来一直在摸索,探索的方向就是给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国供销社在省级层面上搞试点,当然每个省的任务不一样,方向都是要让基层供销社成为向农民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的供销社,比如山东,它主要是给农民提供托管式的服务,供销社的口号就是:“农民外出打工我们给农民打工”。托管有全托有半托,半托就是我给你提供某一个环节的服务,比如收,签好合同,到时候我给你收就行了,全托就是你什么都不用管,你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相当于承包、流转,到年底我给你多少粮食,给你多少钱。我们调查的情况是山东的这种做法效果非常好,基层供销社支持的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他的机械化程度很高,它的产量也高,因为流转了几千亩统一经营,规模效益就出来了,可能成本会降低五分之一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的利润也提高了,给农民的费用也提高了。有些地方像河北,通过合作社全方位把农民生产的产品卖出去。同时现在农村很多地方都是假冒伪劣产品,你也管不住,但是供销社系统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给农民提供质量比较高的这种农业生产生活资料,这个效果非常好,价格当然就是市场价格,靠供销社的网络。

    所以供销社的改革的余地确实很多,我认为改革的方向就是为农服务,包括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在服务中找到供销社自己的定位。

    咱们再把目光转向农垦系统的改革。农垦系统作为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和发展的产物,一直存在政企、事企不分,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在中央积极发展新常态下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农垦系统的改革速度也必将加快。农垦改革的出路在哪里?究竟要怎样改?

    农垦改革 在构建现代化农业机制中 寻突破

    农垦的改革在农业部系统一直在提,“把农垦打造成现代化的龙头企业”。背景就是这些年我们大量进口农产品,去年已经超过了8500万吨了,我们进这么大的量,我们反而受国际市场的控制,这是最让人难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是最大的买家,你对国际市场没有影响反而受人家影响,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大企业,还有没有什么潜力,于是就想到农垦还有潜力。

    农垦第一从全国来看,他有大量土地,我们目前的粮食、棉花还有油,很多都是农垦生产出来的,这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很重要的产品,怎么打造农垦,构建一个现代化的符合国际标准的这种大企业,确实是一个很长远的任务,这个口号提出来了,但是怎么做,怎么给农垦设计符合现代化企业的运作机制,确实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

    如果从总量上来看,当然农垦很大,但是你要注意到,农垦一到地方上也是非常小,而且大部分地方的农垦都是实行承包经营,也不能光看到黑龙江农垦,黑龙江农垦一家一户一承包几十亩几百亩,其他地方做不到这一点。然后设计一个很好的机制,怎么样承包,承包经营调动每一个农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又把现代化大生产的一些元素融合在农垦系统,使它成为现代化农业大企业,我认为农垦改革探索就是这个问题。

编辑:洪越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