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三农时评

[三农时评]执法违法 手段卑劣 令人震惊

2014-07-24 09:2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23日,湖南省蓝山县发生了一起疑似 “钓鱼”执法导致摩的司机自杀的事件。60岁的蓝山县村民陈作雄,下跪磕头也没能阻止借来的摩托车被扣。他无力赔偿,最终吊死在蓝山县交通局运管所内。而现场有16名目击者签字证明钓鱼执法。

  提及“钓鱼执法”,想来大家并不陌生,近些年来,这一卑劣的执法手段时有所闻。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关于非法运营车辆又该如何合理有效解决?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评论员朱启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是典型的钓鱼执法的事件,将人致死。农民非法载客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如果仅仅靠惩罚,解决不了农民的收入问题和就业问题。这个案例我们也看到了,执法人员用各种手段来诱导农民上当,诱导人来违法,甚至利用人的某种善良,让他上当。这是极端错误,应该被严肃处理的事情。这种方法本身就是违法的,在针对农民违法问题上面,首先不要诱骗诱导农民上当,另外,我们要从根本上来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从源头上解决非法载客的问题。

  现在农民非法载客的现象在一些地区是比较严重的,当然这种现象的存在有很多的原因,首先就是社会上有这种需求,比如在边远的小镇,我们下了火车,或者长途汽车,到村庄去,没有足够的出租车,这使这些非法载客的人就有了需求市场,这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地方的农民,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比如到城市就业困难,年龄大了,或者是年轻人离不开家,因为有老人需要照顾,当地政府又解决不了他们的就业。那么他们就把非法载客作为一个重要的就业渠道。原因是很复杂的,具体到这件事来讲,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执法人员通过诱骗的手段,让农民上当,以此达到他执法的目的。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当其冲是执法要严格,要有据可依,不要采取这种不道德、不正当的,甚至是欺骗这样的手段。另外一方面,也确实要考虑农民的增收问题,本质上是就业的问题。很多农民在失地后,没有就业渠道,他家里面需要消费,需要有收入,农民就会想出这种没有办法的办法。这种情况下, 地方政府要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我相信农民如果有一个稳定的就业,他也不会冒着一辆一辆车被没收的风险,非要干这样的事情。所以,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完善地方的公共设施,使违法者无利可图,或者没有机会,这些都是综合治理非法载客现象的措施。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