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姜价格快速上涨 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

2019-06-14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山东潍坊台陈安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生姜价格出现了上涨态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到去年天气影响,生姜主产区的产量和质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供求关系的变化推动了生姜价格走高。
  山东潍坊是我国生姜主产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生姜价格大幅度上涨。在潍坊城区一处集市,经营户老王告诉记者,这几天生姜价格每斤上涨了一元。质量好的6元一斤,品质差点的3-3.5元一斤。 
  记者:生姜多少钱?
  老王:3元一斤。
  记者:便宜了还是贵了?
  老王:贵了,质量好的姜要5.5-6.0元一斤。
  记者:贵了多长时间了?
  老王:十几天了。质量差一点的每斤卖3.5元,过去卖2元一斤。
  山东潍坊做生姜外贸生意的高先生说,生姜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常规的业务开展。对于价格突然上涨的原因,高先生认为有两种因素,一是农民对于价格上涨心态乐观,有惜售情绪;二是潍坊地区农民忙于麦收,难以脱身从事生姜交易。
  高先生:前几周,客户接受的生姜价格在6000多元一吨,现在到了8000多元一吨,还不容易收货,现在工厂也都在观望。现在有一部分人正在大量存货,许多存姜的农户一看到涨价就不卖了,助推价格快速上涨。此外,现在正是麦收时节,加上当地正处于土豆收获时期,农民腾不出手来去卖生姜。
  生姜价格上涨同样波及了南方市场。湖北武汉白沙洲市场分析师王良贵介绍,当地市场生姜的批发价格在8元左右,无论是相较于上个月,还是相较于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除了货源地山东生姜价格上涨以外,眼下当地多雨的天气也助推了生姜价格的上涨。
  王良贵:首先,由于武汉气温升高,生姜的耐存率较低。特别是在9日进入了梅雨季节以后,由于发霉腐烂,生姜存放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其次,生姜货源地的价格也在上涨,所以生姜价格由5月份的每公斤5-5.5元,现在上涨到了每公斤6.5-8元。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帅介绍,目前山东昌邑、安丘主产区生姜价格还在一路上涨。
  刘帅:进入6月份以来,生姜价格一直上涨得很明显,农户惜售的心态也增强了。截止到今天早上,昌邑水洗生姜主流均价已经到了每斤4.5元左右,而六月初的价格还是每斤2.9元。从安丘市场上来看,5月底一般货源的生姜主流均价是2.05元/斤,但是今天早上价格已经达到2.8-3.0元/斤
  回顾2018年,天气对于生姜的生长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前期,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喜阴凉的生姜受到干扰;随后,受热带风暴等影响,出现了长时间的降雨。作为主产区的山东昌乐,安丘,青州等地均受遭受了涝灾。同时,河北,东北虽然生姜的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但是高温天气作用下,生姜产量同样没有增长。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上市的生姜供应量减少,造成了价格上涨。
  刘帅:去年生姜产地受灾,产新量减少,另外,货源的质量上也有一些变质的成分在里面,甚至有一些腐烂的货源,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农户对今年的行情始终持有盼涨的心态。
  有分析认为,从生姜加工来看,除了日常的姜干、姜块、腌渍姜外,随着养生观念不断提高,姜油、姜粉、姜糖等深加工产品逐步增加,生姜加工整体需求有增多迹象,需求端的增加同时也推高了生姜的人气和价格。
  不过刘帅认为,生姜价格的快速上涨有可能造成终端市场减少进货。预计未来,生姜价格没有下降的空间,会维持一个高位稳定的态势。
  刘帅:短期来看,生姜价格暂时还不具备下跌的可能性。如果后期上货量特别大,农户卖货量也非常集中,生姜价格可能会回调;如果农户心态上能稳得住,价格还是一个稳中向好的趋势。
  分析师刘帅同时提醒种植户和经销商,近期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不要盲目跟进,理性判断适时出手,保障自身收益。
编辑: 朱敬一

生姜价格快速上涨 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

近期生姜价格出现了上涨态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到去年天气影响,生姜主产区的产量和质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供求关系的变化推动了生姜价格走高。那么,生姜价格这一轮上涨究竟会持续多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