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大蒜即将成市场“主力” 价格或将小幅上涨

2019-06-13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遵义台侯戎威)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新一季大蒜采挖接近尾声,新老交替阶段,大蒜行情出现上涨。由于去年蒜价很低,目前的价格对于蒜农和储存商来说,都超出了心理预期,所以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蒜即将成为市场“主力”,蒜价还会出现短暂上涨,但幅度不会太大。

  这两天,记者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协台坝菜市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遵义市场出售的大蒜绝大部分是去年的老蒜,价格比去年最低的时候上涨50%。

  商户付女士对记者说,遵义市场出售的大蒜主要以红皮蒜和独头蒜为主,受到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今年的新大蒜上市量较少,多为去年囤积的旧蒜。

  付女士:第一是去年的蒜种多了,今年种蒜的人可能少了点,第二个原因是今年的雨水太多了,收成不好,所以上市量少。

  不仅仅是遵义,在我国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今年以来大蒜价格也出现了连续上涨。根据金乡县大蒜专业批发市场信息中心行情监测显示,上周保鲜蒜的平均价格为6.57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2.98%,但较去年同期却涨了220%。

  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认为,出现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去年蒜价处于历史低值,另一方面,随着各地新老蒜交接,收购鲜蒜晾晒的商贩较多,导致鲜蒜价格上涨,进而带动冷库蒜价格上涨。

  贺坦:现在处于新老蒜交接的时间,蒜的干度越来越高,5月下旬一直在收货,这段时间干度在不断提高,已经到了九成干甚至全干了,所以新蒜的干度提高,能供应的市场越来越广,有的冷库已经开始入库。现在交易的主要是前期小贩晒的蒜,那个时候收购价在一块七到两块一,现在可以卖到三块七、三块八,价格已经比较理想了,小贩卖货的积极性比较高。

  贺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价格的变化,让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观望情绪,储存商期待价格下降,而蒜农期待蒜价继续涨,所以整个六月将处于两个群体的“博弈”状态。

  贺坦:现在蒜农的蒜陆陆续续的进入市场,但是量还不大,储存商觉得价格过高,现在价格四块钱左右,储存商入库的意向价格在三块五以内。小贩现在下乡收购的价格在三块五六,对于蒜农来说价格太低了。

  据了解,6月15日,主产区大部分冷库里的保鲜蒜存储将到期。因此,这段时间冷库保鲜蒜卖货的积极性较高,处在减仓阶段。贺坦预计,短期内大蒜价格仍会出现小幅上涨,但时间不会太长、幅度也不会太大。

  贺坦:随着前期的老蒜处理完毕,剩下的老蒜就不会再动了,等9月、10月再出。6月15日之后,新蒜会成为主力,需求会有增加。这个时候会有一些比较看好形势的储存商收货入库,所以价格会有小幅的上涨。但是幅度和时间都不会太长,随着储存商入库完成,六月下旬价格还会有明显的回调。

编辑: 孔明

新大蒜即将成市场“主力” 价格或将小幅上涨

近期,新一季大蒜采挖接近尾声,新老交替阶段,大蒜行情出现上涨。由于去年蒜价很低,目前的价格对于蒜农和储存商来说,都超出了心理预期,所以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蒜即将成为市场“主力”,蒜价还会出现短暂上涨,但幅度不会太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