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终端市场提前进入淡季,棉市未来走向如何?

2019-05-10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四月下旬,新疆多地遭遇冰雹、降温等恶劣天气,造成南疆棉区普遍受灾严重,其中阿克苏地区、巴州尤为严重,很大比例棉田需要重播。另外,由于纺织企业补库结束,市场对棉花的需求减弱。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棉价上涨可能性不大,但长期偏向上涨趋势。
  4月中上旬,新疆的棉花播种顺利,到4月底,棉花播种基本收尾,播种进度比往年偏早。但从4月25日开始,新疆多地陆续出现冰雹、降温天气,尤其是南疆棉区,棉花出苗以及苗期生长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彩娟:棉花产量肯定是有影响的,现在影响有多大还不好统计,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亩产的减产大概在50公斤,严重的地方要减产20%——30%。
  此次冰雹天气正好在播种季结束到出苗期,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书童认为,虽然今年南疆气候条件不是特别好,但现在对未来的影响过分预估,还为时尚早。
  王书童:无论是冰雹、强降雨还是低温造成的坏苗、死苗,还是出苗受到严重威胁,如果棉农在5月15日前后进行补苗,后期天气良好,未来新疆的棉花产量、质量都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王书童介绍,实际上,今年棉花在供应上还是相对充足的,新棉花还有很大库存,但由于五一前后终端市场提前进入淡季,企业下单谨慎,因此近期棉价上涨压力较大。
  王书童:随着“金三银四”纺织小旺季的离去,纺织行业将逐渐进入淡季,所以在需求方面纺织企业对上游棉花的采购比较谨慎,按需采购为主。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春节之后,下游出现了集中补货的行情,地产棉和新疆棉都曾出现小幅上涨。分析师王书童介绍,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1-4月国内皮棉均价为15566元/吨,2019年1-4月国内皮棉均价15629元/吨,同比上涨0.4%,但总体涨幅不大。
  王书童:5月5日开始,国储棉开始拍卖。每天供应一万多吨,价格偏低,成交均价在14500元左右一吨,低于目前现货均价15700元每吨的价格,受到市场的追逐,实现100%成交。这种情况也增加了低价格棉花的供应链,对棉花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随着新疆之外的省份棉花余量基本消耗完毕,只剩下新疆一部分的库存,现在纺织企业对国产棉供应压力不大,王书童分析,目前国内棉花现货价格比较稳定,上涨难,下跌也难。
  王书童:现在国内棉花现货的价格并不是特别的高,均价在15700元左右/吨。价格受到皮棉、籽棉的价格成本影响。籽棉是去年上市的,经过仓储费、保管费、利息等使得成本叠加,皮棉加工企业的利润还是非常微薄的,所以相当于价格受成本的支撑,库存、余量在逐渐减少,尤其是地产棉消耗完毕,国内现货价格是比较稳定的,非常难跌下来。
  面对今年的棉花价格现状,王书童和陈彩娟同时建议,因为供小于求的局面,棉花加工企业要认清未来偏向于棉价上涨的预期,无论是加工设备的改进,对下游企业积极拓展渠道,还是旺季集中的收购,采购、销售等环节,都要提前着手处理。
  而棉农在棉花的种植技术层面也要提高警惕,在选种、施肥等方面要格外注意,同时,也要对未来棉花种植业充满信心。
  王书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棉花保护有非常大的支持力度,可以预见棉农种植收益也是比较不错的,尤其是国家探讨试点低价高线,国家保险对棉花的补贴应用也在不断的成熟,所以在种植方面,棉农可以放心去种植,肯定会得到非常好的保障。

编辑: 朱敬一

终端市场提前进入淡季,棉市未来走向如何?

四月下旬,新疆多地遭遇冰雹、降温等恶劣天气,造成南疆棉区普遍受灾严重,其中阿克苏地区、巴州尤为严重,很大比例棉田需要重播。另外,由于纺织企业补库结束,市场对棉花的需求减弱。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棉价上涨可能性不大,但长期偏向上涨趋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