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荔枝主产区广东遭遇小年 减产成定局

2019-05-03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四五月,是荔枝上市的旺季。但是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今年的荔枝并没有大量的如约而至。业内预测,在经历了2018年历史性的丰收大年后,2019年广东荔枝将经历小年,减产成为定局。今年荔枝价格会不会也跟着走高呢?

  按照常理,每年进入四月下旬、五月上旬,妃子笑和桂味荔枝就已经先后登场,大量上市。但在荔枝种植大省广东,今年挂果状况却不理想,荔枝上市的时间出现了延后。有记者采访发现,各品种的荔枝都不同程度的遇到花期推迟以及开花率低的问题。

  在增城的一个荔枝园里,场主林先生种植一千四百多棵荔枝树,与去年整个果园挂满果实相比,今年的果园却风光不再。记者数了数,桂味荔枝树,相对好的结果率在整个果园不到5棵,不足总数的1%。

  林先生:去年的量相对比较大,我这个果园超过10来万斤,但今年连百分之一、千分之一都没有。

  不仅在增城,今年东莞、茂名也频频传出减产消息,主要原因就是天气。由于去年年底气温偏高,不利于果树转入“休眠”状态,就没办法很好地积累养分进行花芽分化。同时,去年荔枝大丰收,果树消耗了大量的养分,生长恢复较慢,营养贮备不足,导致成花基础能量物质不足,因此严重影响了荔枝产量。如果采摘期间遇到极端天气,产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果农刘先生:上一年是暖冬,开花期间如果温度太高,树木积累不了养分,就会导致长不了花,长不了花就没果。

  据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发布的《荔枝病虫发生动态》显示,5月份广东平均气温会偏高,预测下一阶段荔枝病虫将偏重发生,为本就不利的形势雪上加霜。

  荔枝上市时间的推迟以及减产,间接推动了价格的上涨。安徽百大周谷堆市场分析师王萍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荔枝价格确实偏高。王萍介绍,从往年来看,周谷堆市场的上市品种主要包括桂味荔枝、妃子笑、白糖罂,以及黑叶和白蜡,大部分来自广东、海南、广西,以及越南。她认为,正是因为现在荔枝还没有到批量上市,所以价格较高。

  王萍:荔枝分大小年,去年是荔枝丰产的一年。价格相对就很便宜,今年受天气影响,荔枝上市推迟了。现在是上市初期,荔枝交易量还不大。估计十来天后,海南和广东的荔枝会批量的进入市场,但前期价格可能还会很高,如果今年广东荔枝是小年,加上减产,那么荔枝价格要高于去年同期。

  不过王萍也坦言,广东荔枝减产对荔枝价格的影响还要看其他产区的情况。

编辑: 孔明

荔枝主产区广东遭遇小年 减产成定局

每年四五月,是荔枝上市的旺季。但是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今年的荔枝并没有大量的如约而至。业内预测,在经历了2018年历史性的丰收大年后,2019年广东荔枝将经历小年,减产成为定局。今年荔枝价格会不会也跟着走高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