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香椿上市量增大 价格走低

2019-04-14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贵州遵义台吕宗锡 湖北南漳台王蕾 湖北十堰台张军 山东潍坊台陈安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一段时间,香椿的高价格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近一段时间,各地香椿都开始集中上市,香椿价格走低,但是依然高于大多数普通的蔬菜。记者采访了解到,种植香椿需要比较细致的技术和管理,而且采摘需要雇佣人工,有较高的成本,有种植意愿的农户需要提前进行学习和了解。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香椿的上市量越来越多,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三月底他出售的香椿是从云南省调进的,零售价每斤最高达到70多元。记者采访其他地区的市场了解到,目前香椿的价格普遍都在20~30元一斤左右,更便宜的已经跌到了10元一斤左右。在湖北省十堰市老虎沟农贸市场,半个月前还是“天价”的香椿,现在已经跌了不少。

  市场经营户:香椿半个月以前是50~60元一斤,现在12元一斤了。

  湖北南漳县农贸市场蔬菜经营业主廖光荣告诉记者,今年正月二十左右,他开始出售香椿,最开始卖50多元一斤。现在6~8元一斤,再有一个多月就结束出售了,香椿就老的没人要了。

  从每年2月份开始上市,到4月底,香椿的价格总体上高于很多普通蔬菜。特别是今年网络热炒之下的香椿更是成了消费者关注的对象,也让很多种植户有了种植香椿的念头。记者采访了山东梅花山红香椿专业合作社马经理,他表示,香椿种植的一些技术环节比较繁琐,需要专门了解和学习。

  马经理:种子必须经过处理,需要催芽。种子外表有一层油质,不容易吸水。最好在5月前处理。5月中旬后,种子发芽率就不高了,放一年的种子基本不会出芽。正常的话长到50公分应该把顶端全部剪掉。它不耐寒,冬天必须得做保温。我这边必须得挖出来放到地窖里,等到来年春天再移植出来。

  他特别向记者介绍了具体的种子催芽的办法:

  马经理:香椿种子催芽,拿六十多度的温水,把种子放在盆里,冲开,不断搅拌,保持水温,隔两三天再冲洗一次。期间要拿棉被包好,等到出芽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左右开始播种。出芽不能太快,不利于播种。

  他还介绍,香椿也可以采用移栽的方法种植,相对来说更加容易,但香椿对温度和湿度都有要求,需要种植者较为细心的关照。另外,采摘香椿没有适当的机械,需要雇佣大量的人工劳动力,成本比较高,因此提醒有种植香椿意愿的农户提前了解好相关的技术,准备好条件,再开始种植。

编辑: 孔明

市场|香椿上市量增大 价格走低

前一段时间,香椿的高价格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近一段时间,各地香椿都开始集中上市,香椿价格走低,但是依然高于大多数普通的蔬菜。记者采访了解到,种植香椿需要比较细致的技术和管理,而且采摘需要雇佣人工,有较高的成本,有种植意愿的农户需要提前进行学习和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