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麦价格短期内趋稳 长期价格受新小麦上市影响

2019-04-12 1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过后,国内小麦市场行情开始偏弱,持续小幅回落的态势比较明显。目前,北方很多面粉加工厂的收购价格已经降到每斤1.2元左右,南方则更低一些。有分析表示,随着面粉消费进入淡季,面粉企业的采购需求也保持谨慎态度。未来小麦的价格还会继续疲软下去吗?记者采访了卓创资讯专业分析师张婷婷,她表示短期内小麦价格会趋稳,降幅不大。

  记者:现在几个小麦主产区的收购价格如何?

  张婷婷:在山东、河北、河南等5个小麦主产区,面粉厂家的主流收购价格中净粮在1.18元到1.2元,高价在1.2到1.3元,低价在1.17元,个别毛粮价格在1.15到1.16元之间。监测显示,主产区小麦的国内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约为4%,现在一吨小麦价格要高出约100元。

  记者:小麦价格走低的原因是什么?

  张婷婷:现在面粉厂开工率都很低,中小企业平均开工率只有约40%,原料需求较少。各地粮库的轮换粮供应相对较多,而价格也随行就市,前段时间价格有所下滑,近期局面稍微有所缓解。市场粮价格已经跌到和新小麦上市价格持平。另外,基层粮贩的价格会比面粉厂价格还要低。小麦收购价在1.15元,价格很低,老百姓会因为低价惜售。加之本身货源偏少,市场粮面粉厂收货量也越来越少。但是面粉厂又不能全部依赖库存粮,对市场粮还是有一定的刚性需求,预计短期内小麦价格会趋稳。小麦价格即使回落,也是稍高定价的降低。

  记者:轮换粮价格有优势确实会对市场粮产生冲击。面粉厂开工率低,主要原因还是订单变少,小麦价格的下降会对面粉价格产生影响吗?

  张婷婷:面粉价格前段时间有过下调,因为小麦价格有一个压价空间存在,但近期小麦价格已经触底,麸皮的价格、副产品的价格上涨的空间同样很小。因为生猪养殖需求不行,麸皮价格有小幅回落,且没有上涨空间,所以面粉厂的利润很微薄,无法再下调。在原来成本的情况下,面粉价格短期也会趋稳,无下调的可能。

  记者:既然价格已经触底,从长期来看,小麦价格会一直在谷底徘徊吗?

  张婷婷:从长期来看,小麦价格的高低要根据新小麦的产量等情况。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三等小麦1.12元一斤,所以新小麦开秤价格肯定要比去年低。如果新小麦品质、产量不出现大的变动,年底新小麦还是会延续上市时的低价。后期,受托市收购政策的影响,新小麦价格会缓慢上涨。

  记者:在粮价这么低的情况下,农民手里的余粮应该卖还是不卖呢?面粉企业,在这个时候抄底存库存可以吗?

  张婷婷:短期内小麦价格没有下调空间,建议老百姓有余粮可以适当出售,后期小麦价格上涨可能不大,不如现在出货,否则等到五月份新小麦上市临近,腾仓更多,到时集中出货,价格还可能会下跌。新小麦上市价格肯定比较低,2018年新小麦的质量也一般,面粉企业可以适当库存,等新小麦上市之后,根据自身的开工需求量,将库存与新小麦混合用。 

  

编辑: 朱敬一

小麦价格短期内趋稳 长期价格受新小麦上市影响

春节过后,国内小麦市场行情开始偏弱,持续小幅回落的态势比较明显。目前,北方很多面粉加工厂的收购价格已经降到每斤1.2元左右,南方则更低一些。有分析表示,随着面粉消费进入淡季,面粉企业的采购需求也保持谨慎态度。未来小麦的价格还会继续疲软下去吗?记者采访了卓创资讯专业分析师张婷婷,她表示短期内小麦价格会趋稳,降幅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