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耕大市场|部分种子价格上涨 种子公司强弱分明

2019-03-24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于农民来说,种子是春耕时节必不可少的农资,也事关一年的收成。今年,各类种子的价格行情怎么样,农民选购种子又该注意什么呢?

  近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陕西榆林的种子市场进入到了销售的旺季。在一些大型种子经营店,不少农民在点数搬运装车,一派繁忙。吉林省公主岭市是玉米优势产区,地处东北春耕相对较晚,不过当下已有很多农民提前进行了备种。

  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说,目前各地相继进入春耕期,种子市场交易日趋活跃。总体来看,当前种子市场有几个比较普遍的表现。

  贺坦:种子价格方面总的来说还是保持稳定,尤其是大田作物种子价格比较稳定,一些比较受农民欢迎的玉米种子每袋的价格出现了几块钱的上浮,但是上浮幅度较小,一些经济类蔬菜的种子价格上浮的比较厉害,主要是受相关产品行情的影响。从农民的选购趋势上看,品牌种子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大田作物,如玉米种子,口碑对农民的选择影响较大。

  前几年,部分地区在玉米田间管理的关键期遭遇了旱灾,一些品牌的种子因为减产较少表现突出,而且种出的玉米脱水快,商品性好,正在逐步赢得市场,压缩了其他小品牌玉米种子的空间,玉米种子市场正在出现强者更强、弱者被淘汰的局面。

  除了市场上售卖的种子,各地应急春耕的备种量充足,各生产线上的种子量也储备充足,可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也有利于种子价格保持稳定。此外,多地执法部门也加大了巡查检查力度,保障种子市场的良好秩序。

  福建泉州种子管理站技术人员杨明晖:春耕供种的时候,我们会联合农业执法部门,到各县区进行质量抽检,主要是按国家标准来评判种子的质量。

  最近一周,湖北省巴东县的玉米开始播种了,当地种子管理局开展了春播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用种子体检的方式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和质量监督。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通过加大监督检查,种子市场秩序向好,但是由于市场上种子种类繁多,消费者也要增强自身辨别意识,其中一个比较科学的办法就是扫描二维码。

  工作人员:首先,我们要看品种的名称是否规范,这个包装的名称和标签是不是清晰,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来甄别品种和包装是不是相符。

  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大多数种子的包装袋上开始印二维码,尤其是大品牌的种子,每个二维码都是独一无二的,通过手机扫描,就能获取这袋种子的厂家、产地、生产日期和适宜栽植说明等相关信息。如果是假冒伪劣的种子,包装袋是翻印的,标注和二维码的显示不符,从而可以辨别种子的真假。

  此外,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坦建议不会、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户,购买种子要选熟悉的商店。

  贺坦:如果不方便用手机查询真假,除了凭借包装袋等经验判断,建议农民还是去熟悉的商店购买。最好是种子店开了几年,有一定信誉积累的,同时要留好购买票据等信息,以便维权。

编辑: 孔明

春耕大市场|部分种子价格上涨 种子公司强弱分明

对于农民来说,种子是春耕时节必不可少的农资,也事关一年的收成。今年,各类种子的价格行情怎么样,农民选购种子又该注意什么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