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一年生猪行情迎利好 近期价格或上涨

2019-02-12 14: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让生猪行情一路走低。2019年春节期间,受其影响,很多地区的生猪价格也不好,一些散户受到了较大的损失。接下来,生猪的行情如何,新的一年,生猪的价格有反弹的机会吗?

  每年春节前后,是猪价笑傲市场的时候,2019年春节,生猪价格却一改常态,稳中略降。

  安徽省阜阳市普旺肉食连锁店经理王清东:猪肉的价格比2018年春节下浮20%左右。

  从2018年8月份开始,多地生猪价格一路走低,散户成了最大的受害群体,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了当前生猪的价格,以及养殖户的信心。河南新乡养殖户贠清同说,他准备不再养猪了:

  贠清同:打算不养了,因为这个疫情,三年以内养不了猪。

  2018年8月,我国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最新通报,目前全国有25个省份先后发生104起非洲猪瘟疫情,它的控制情况、发生势头将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生猪的价格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出现下降态势,2019年1月,新发疫情5起,疫情发生势头进一步趋缓。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莫妮卡·艾略特日前表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非常认可中国在非洲猪瘟疫情信息报告和疫情管理方面的工作。

  艾略特:从2018年11月起,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呈下降趋势,评估情况比较乐观。各国之间交流接触非常重要,加强技术交流和公众知识宣传对非洲猪瘟防控大有好处。

  长期来看,非洲猪瘟疫情还有不确定的方面,但是莫妮卡·艾略特认为,中国能控制好该疫情。

  艾略特: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第一时间都采取了有力的防控措施。我对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表示高度认可。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时间推移,许多疫情控制的重大举措,包括限制活猪调运、禁止饲喂餐厨剩余物等,使防控质量不断提高。我对中国能更好地控制疫情非常有信心。

  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下降的同时,日前印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优化了解除封锁的条件,疫情后45天无异常可恢复生产,这些都将利于我国生猪市场行情的恢复。

  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显示,2018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近期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我部也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保障生产供给、畅通种猪和仔猪调运的相关政策。

  唐珂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督促指导各地切实落实防控措施,规范生猪调运监管,督促地方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喂猪,及时规范排查处置疫情,全面开展生猪屠宰环节检测,切实抓好猪肉市场供应。

  总体来看,生猪的行情日渐趋好。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建议:散户和小户应建立一种养殖合作组织,与规模企业合作,增强抗风险能力。

  朱增勇:一是保障未来的生猪有销路;二是在企业或者组织的帮助下提升生物安全水平;三是如果在资金链上发生问题,可以通过合作社的方式或者相关金融机构贷款,避免资金链断裂,倒在黎明前。

编辑: 孔明

新一年生猪行情迎利好 近期价格或上涨

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让生猪行情一路走低。2019年春节期间,受其影响,很多地区的生猪价格也不好,一些散户受到了较大的损失。接下来,生猪的行情如何,新的一年,生猪的价格有反弹的机会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