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临近 普通鸡蛋是市场的宠儿 价格保持平稳

2019-02-02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腊月二十八,是备年货的最后时间,也是各种农副产品清仓的时候。记者走访时发现,作为一种重要的农产品,鸡蛋的行情保持了平稳,消费者对价格总体满意。中国乡村之声春节特别策划《备年货、赶大集》,今天为您带来鸡蛋篇:普通鸡蛋是市场的宠儿,价格不贵,买卖双方都满意。

  在北京的一处大型农贸市场,这几天买鸡蛋的人非常多,商贩李大姐忙着称重,卖了一斤又一斤。  

  李大姐的鸡蛋摊,有普通的鸡蛋,饲料喂养的,壳是红的,个头挺大;有散养的柴鸡蛋,壳是白的,个头小一些,一斤价格比普通鸡蛋贵0.6元;还有野鸡蛋,个头有两个鹌鹑蛋那么大,价格在8.5元/斤左右。李大姐说,目前市场上卖的最火爆的,还是普通鸡蛋。

  李大姐:普通鸡蛋卖的快,老百姓都吃这个。

  马上要过年了,不能有存货,所以李大姐的鸡蛋卖的不贵,一斤普通鸡蛋的价格比上周仅仅高了0.3元。

  监测数据显示,腊月二十以后,鸡蛋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上涨,腊月二十六以后,鸡蛋的价格开始出现小幅回落。目前鸡蛋的行情是保持相对稳定的。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文萍:一般来说,春节期间鸡蛋的价格有基本规律,节前会出现一个规律性的上涨,因为有春节这个重大节日的拉动,节后会出现一个规律性的下降。在春节前的两三天里,经销商忙着处理存货,会采用降价的方式促销清仓,因此现在鸡蛋的行情比较不成规律,但总体来看商贩是赚钱的,价格总体是可以的,但是比前段时间要低一点。

  张文萍认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也降低了节日对某个商品的拉动能力。

  张文萍:过去快过年的时候,农村很多人会赶大集,城市的居民也会进行一定的采购,这就是我们说的备年货赶大集。在这种购买欲望的驱使下,很多商品的价格会出现一个节日性的上涨。但是现在社会大进步,一是能选择的吃的更多了,消费者对某个商品的大规模采购欲望下降,另一方面是经营性的场所多了,比如大型超市进乡镇,农贸市场很晚关门等等。消费者买东西非常方便,也拉低了某个商品的集中需求度,这些都都有助于缓解商品的节日性上涨。

  此外,北京水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分析师师清才认为,当下鸡蛋的价格保持稳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18年鸡蛋的价格较高,产生了一系列影响。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鸡蛋价格出现了几次明显的上涨,其中在8月份,受天气炎热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斤普通鸡蛋的价格上涨到了6块多钱,养殖户出现了惜售的情况,同时又积极补栏,从而影响了当下的鸡蛋供应。

  师清才:今年春节鸡蛋为什么没有出现一个波动上行的趋势呢,我们了解到2018年全年鸡蛋的价格都是高于盈亏平衡点的,这也提高了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尤其是年节到来,养殖户的竞争性增强,导致在年节临近,鸡蛋的供应比较充足,受供应充足的影响,价格自然不会出现一个波动上行的局面。

  经历了春节的吃、吃、吃,春节过后一些农贸产品的消费量会降下来,加上蛋鸡的淘汰需要一些时间。师清才预计,春节过后鸡蛋的价格基本会下行,而且下行的空间不小,他提醒养殖户,鸡蛋的价格只要在盈亏点附近,就要及时地卖掉。

 

 

编辑: 方婧

春节临近 普通鸡蛋是市场的宠儿 价格保持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