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冬菠菜开始种植 后期价格可能偏低

2018-10-14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韩晓 绍兴台杨晨 樊冯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菠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根据种植时间的不同分为秋菠菜、越冬菠菜、春菠菜和夏菠菜四个种类,并且因为品种的不同,对日照长度感应也不同,所以种植产量和价格也不尽相同。

  10月中旬,部分地区开始种植越冬蔬菜,而越冬菠菜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了解,最近市场上菠菜的市场行情并不是很理想,这会不会影响后期越冬菠菜的市场价格呢?

  浙江省绍兴市璜山北村是当地菜篮子蔬菜基地。眼下,越冬菠菜已经进入了种植期,不少菜农正在播种新一轮的菠菜种子。璜山北村全村种有120亩左右的越冬菠菜,村党委副书记?韩国华告诉记者,相比其它越冬蔬菜品种,越冬菠菜更有优势,特点也比较明显。

  韩国华:越冬菠菜相对于别的品种产量高,菜的形状好,农药用药量不多,抗病性好,成长周期相对来讲有点跨度,可以一批一批卖。

  种植户朱来宝告诉记者,菠菜一年可以种四次,最近种植的这批菠菜能陆续收获多次。然而,各地的越冬菠菜大多在10月中旬播种,以幼苗越冬,第二年年春季收获。

  朱来宝:品种是全能,9月25日播种,大约10月就能产一批,能收3次,最后一批在11月中旬,这个品种叶瓣厚,抗病力强。

  由于天气条件适宜,当地种植户预计,今年越冬菠菜的产量应该不错,菠菜价格和去年相比可能会略有下降,但是变化不会很大。

  种植户王云:种了3亩菠菜,最后一批明年春天上市,到时候菠菜价格也比较稳定。

  真实情况会如种植户所料吗?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主要的菠菜种类还是夏季菠菜。然而,和去年同期相比,各地夏菠菜的价格并不是非常理想。

  卓创分析师贺坦:近期山东、河南、河北地区已经有部分夏天播种的菠菜陆续上市,价格表现并不是很好。去年同期价格大概在1块3到1块4一斤,现在4毛钱到5毛钱一斤,和去年相比价格跌了不少。

  贺坦表示,目前,各地夏季菠菜价格较低的原因,主要还和过大的种植面积有关。由于去年菠菜价格较好,今年种植户的种植意愿也普遍增高。除此以外,今年夏季北方阴雨天气,也让菠菜成为替代种植品种,被蔬菜种植户大量播种。

  贺坦:去年菠菜价格相对较高,刺激了种植面积的增加,另外今年7到8月份,山东、河南地区雨水较大,别的作物出现水涝,所以改种菠菜。种植面积增加导致现在价格处于偏低位置。

  夏菠菜价格偏低,那么秋季菠菜和越冬菠菜的价格会不会有所好转呢?对此,贺坦认为,后期,各地菠菜仍然会面对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仍然会在低位徘徊。

  贺坦:现在正处于秋菠菜上市初期,集中上市要等到10月下旬和11月初,供应量比较充足,所以短期菠菜价格可能会处在相对偏低的位置。

  鉴于当前市场行情,贺坦建议广大菠菜种植户,在秋季不要过多种植越冬菠菜。因为越冬蔬菜不易腐烂,已经进行播种的种植户,要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可以用遮阴布盖好作物,延长保质期。有条件的可以在收获后放入冷库,等到元旦或春节择机出售。

编辑: 孔明

越冬菠菜开始种植 后期价格可能偏低

菠菜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根据种植时间的不同分为秋菠菜、越冬菠菜、春菠菜和夏菠菜四个种类,并且因为品种的不同,对日照长度感应也不同,所以种植产量和价格也不尽相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