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山竹”横穿广西 对甘蔗的影响需看灾情

2018-09-18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最强台风“山竹”在登陆广东后又开始横穿广西,给当地带来持续的大风和大面积的降水。业内人士预测,超强台风可能造成甘蔗大面积倒伏、折茎。而9月正值甘蔗的生长期,此次台风是否会影响甘蔗主产区的产量继而影响白糖的价格走势呢?

  在一段由广西灵山种植甘蔗的农民所拍的视频里,一部分在台风过境前完成加固的甘蔗依然屹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甘蔗出现了倒伏和折茎的情况。据媒体报道,今年最强台风“山竹”16日晚横穿广西,对玉林市博白县、南宁市横县、钦州市浦北县等蔗区产生一定影响。

  据安徽百大周谷堆农产品市场分析师王萍介绍,目前安徽市场来自广西的甘蔗正处在上市初期,日均成交量在10到20吨左右,批发价在65到70元一捆,价格同比略有下跌。但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此次台风将对甘蔗收购价产生一定的影响。

  王萍:据经营户介绍,台风山竹登陆后,甘蔗的株高已经超过两米,台风带来的降雨使甘蔗出现了吹倒和折断现象,对甘蔗的产量和出糖量产生了影响。后市广西、广东等地甘蔗收购价将会有上涨空间。去年因为减产,价格偏高,经营户说吹倒的甘蔗并不影响,但是折断的会有一定的影响,具体的要看灾情。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乐观预测,由于台风从广西东部进入,经过地区非主产区,预计不会对甘蔗产量产生太大影响。目前,广西蔗区受灾情况正在评估中。

  由于近几年全国甘蔗的种植面积和糖产量增加,自2017年新糖上市以来,国内的白糖价格一直呈现下跌趋势。广西糖从2017年11月的每吨6500元,已经跌到如今的每吨5150元,跌幅达到20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悦认为,每年三季度以及年底12月都是白糖市场因天气情况而出现频繁炒作的阶段。今年“山竹”的登陆让白糖市场开始观望。

  孙悦:从广西反馈来的情况看,白糖市场价格受到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目前白糖期货和现货市场对台风天气也呈现观望态势,关注台风过后对甘蔗的实质性影响。如果这波台风对甘蔗产量产生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白糖价格会呈现小幅度的上涨。

  孙悦介绍,9月17日白糖价格依旧维持在上周五的状态,不过随着中秋、国庆两节即将到来,白糖刚需开始好转,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同时,他对此次受到台风影响的农民和糖厂提出自己的建议。

  孙悦:如果台风影响比较强,台风过后,农民要及时对甘蔗进行救治,最大程度避免甘蔗的灾害扩大。正常情况下糖厂在11月中下旬开榨,如果台风造成糖分下降,那么糖厂可以顺延到12月份之后开榨。这样有利于甘蔗糖分的积累,从而提高糖厂的产糖比。

编辑: 孔明

台风“山竹”横穿广西 对甘蔗的影响需看灾情

今年最强台风“山竹”在登陆广东后又开始横穿广西,给当地带来持续的大风和大面积的降水。业内人士预测,超强台风可能造成甘蔗大面积倒伏、折茎。而9月正值甘蔗的生长期,此次台风是否会影响甘蔗主产区的产量继而影响白糖的价格走势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