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续降雨浇灭盛夏西瓜市场

2018-07-14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刘璐 陕西台高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我国迎来大范围降雨,农产品价格也普遍出现波动。不过,同样是运输受阻,有的涨价,有的却面临低价滞销。

  在陕西西安,种西瓜的瓜农们盼着雨赶紧停,再下下去,田里的瓜就都泡烂了。而下雨天收瓜的商贩也少了,往年已经销售一空的西瓜,现在还有好多没人采收。瓜农们要如何减小雨天带来的损失?未来市场行情又会如何?

  一连几天,西安的雨还是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藏驾庄村果农代小战无奈地来到自己的西瓜地里,将已经泡烂了的西瓜挑拣出来扔掉。

  代小战:我种了30多亩地瓜,现在因为天气的原因都烂到地里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 

  代小战:大概有30多吨。

  代小战一脸愁容地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间,西瓜基本上都卖得差不多了,而现在他预估地里还剩下10多吨完好的西瓜没有买主。

  代小战:天气一打搅,瓜贩子拉得也就少了。他该多拉的,(现在)拉得少了,因为天气原因不好卖了嘛。

  眼看着地里烂掉的西瓜越来越多,代小战只能降低价格来减少损失,可即使这样都没能吸引客商前来。代小战不得不求助媒体,希望有客商可以前来采购。

  代小战:去年一亩地能到5000到6000块钱,今年这损失就大了,算下来损失15到16万。我现在很着急, (希望)能尽快销售出一部分。现在就是(每斤)4毛到5毛吧,能损失降到最低最好。

  像代小战一样的果农,仅在藏驾庄村就还有两户。虽然没有代小战的情况严重,但整体销量也不乐观。在西安朱雀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记者看到只有一家商户在销售本地瓜,其他都以宁夏产的西瓜为主。一位商贩告诉记者,相比本地瓜,宁夏瓜的品质略微要好一些,价格也相对比较稳定。但持续阴雨后,宁夏瓜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本地瓜就更卖不出去了。

  西瓜商贩:下雨天和天晴相比,西瓜销量要差一半。 

  记者:那价格呢? 

  西瓜商贩:价格还稳定。因为宁夏瓜才下来,发(每斤)一块五。白鹿原的(瓜)。 

  记者:这两天卖得咋样? 

  西瓜商贩:这两天下雨卖不动,我们都赔钱卖,现在都只发一块钱。

  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近一个月来,露地西瓜进入上市期,带动价格平稳下滑。目前全国产地西瓜均价为每斤5毛5,去年同期西瓜价格在4毛4,总体来说,今年西瓜行情好于去年同期。只是近期受强降雨袭击,西瓜行情和其他农产品都遭遇市场和运输的双重考验。

  一亩田市场分析师杜鹃:第一影响了西瓜的采收和运输,采购商采购积极性降低;第二影响市场消费量,因温度降低,消费者对西瓜的需求量将会减少。综上两个方面因素,市场上西瓜走货量有所减少,市场采购积极性降低。从一亩田平台上采购商的采购指数也可以看出,最近半个月,采购商采购积极性大概下跌了三成左右。

  从市场供应情况来看,山东和河南是我国两大西瓜产区,山东西瓜供应正在减量,河南西瓜开始大量上市,采购商最关注的产区主要集中在通许县、夏邑县、扶沟县。在降雨频发的夏季,分析师杜鹃建议:瓜农要做好两方面的措施。

  杜鹃:第一,在雨量高峰期,西瓜发病率较高,建议农户加强瓜田管理,并在强降雨来临之前做好防御工作,防止西瓜出现病害后导致大幅减产。第二,在市场整体走货速度较慢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渠道,主动吸引客商前来采购。

  

编辑: 宋雪

连续降雨浇灭盛夏西瓜市场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我国迎来大范围降雨,农产品价格也普遍出现波动。不过,同样是运输受阻,有的涨价,有的却面临低价滞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