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棉花价格先涨后跌 分析师:棉农可对明年有所期待

2018-07-11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吴卓胜 新疆精河台刘新佳 帕提古丽)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两个月,棉花市场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先是五月中旬经历一波价格大幅上涨,从六月开始,棉花价格又开始走势疲弱,国储棉市场也重回不温不火的局面,成交率由100%回落至50%左右。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棉花市场突然玩起了蹦极?未来的棉花市场又会走向何方呢?

  眼下,棉桃已经成熟,新疆的棉花正式进入“接桃子”的最佳时期。家住精河县茫丁乡东庄村的棉农李三军种植的棉花已经长到60-70公分,他正忙着给棉花“打尖”掐棉花头。

  李三军:我们家去年种了35亩地,平均一亩地是450公斤,大概也就收了16吨左右的棉花。卖的时候大概是六块多一点,也就是95000块钱,加上最后给的补贴,合下来也就是10万多一点。看今年的行情吧,棉花的价格可能会好上一些。

  种了许多年棉花的李三军对去年的棉花行情可谓如数家珍。但他坦言,今年的行情有点让人捉摸不透。从5月16日开始,棉花价格开始大幅上涨,棉花期现货价格甚至一度达到历史高位。然而进入六月份,棉花市场却走出了急剧下跌的行情。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彩娟认为,五月份内外期棉借美国德州天气干旱、新疆天气异常进行炒作,造成内外棉期货联动上涨。而六月棉花价格大幅下跌也有其深层次原因:

  陈彩娟:内外棉期货联动上涨,郑棉储备1901合约甚至一度触及19200元每吨的高位。在棉花价格暴涨的行情下,国家及时继续调控。六月份,发改委、棉花协会“降温”政策不断发布,储备棉限制非纺织企业竞拍,预计蒸发了80万吨的还转税配额,均对棉花市场形成利空影响。其次,下游进入需求淡季,近期对原棉消化的能力在下降,加之棉市行情波动较大,下游始终持观望心态。目前持有现货的棉企,贸易商操作心态发生转变,由前期的惜售变为积极售货,现货棉货承压下跌。

  陈彩娟分析,因为今年棉花交售的时间已过,这一波上涨的行情对棉农没有影响,但是棉农可以对明年有所期待:

  陈彩娟:后期长期来看,棉花市场看涨。到新花上市的时候,预计籽棉收购价格要比去年高出5毛钱左右,这样老百姓的收入会有明显的提高。棉农收益好了自动会增加种植面积,国内的供应是存在缺口的,即使面积增加也不会产大于需。

  同时,陈彩娟也认为,短期来看,现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上处于淡季,而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目前商业库存高于去年同期,加之储备棉平稳,短期供应充足,下游纺织企业可选择的资源较为充沛,现货棉价难有作为。但是长期来看,储备棉的的库存在下降,国内皮棉产不足需,长期基本面偏强,再有旺季需求作保障,预计棉花价格在经过短暂的回调后中长期会迎来上涨的走势。

  陈彩娟:建议业者关注政策面的修改,虽然对下半年棉花存在看涨的预期,但不排除国家再次进行调控,建议业者要谨慎操盘,不要盲目追涨,及时规避经营风险。

编辑: 孔明

棉花价格先涨后跌 分析师:棉农可对明年有所期待

最近两个月,棉花市场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先是五月中旬经历一波价格大幅上涨,从六月开始,棉花价格又开始走势疲弱,国储棉市场也重回不温不火的局面,成交率由100%回落至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