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生价格陷三年来最低谷 新季行情或高开低走

2018-07-08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纪翔 王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多种市场因素影响,花生价格“跌跌不休”,从两年前的每斤4.2元下降到如今的3元,下降幅度超过20%,达到最近三年来的新低。

  再过两个月,新花生就要上市销售,花生价格能否止跌回升?包括花生在内的农产品,又该如何避免陷入暴涨暴跌的怪圈?

  山东青岛农民于志学种了600多亩花生。两年前花生价格走俏,让他大赚了一笔。尝到甜头的他,在2017年继续扩大花生种植面积。但是,去年以来,花生价格又开始持续走低。这让他苦恼不已。

  于志学:今年花生非常得不好。现在油厂收购的价格低于三块钱,在两块六毛钱左右,赔钱。

  根据卓创资讯发布的报告,2017/18年度,主产区山东花生市场行情整体呈震荡走低态势,价格创最近三年来的新低。

  卓创资讯分析师尹婷:2017上半年,新花生上市初期每斤在四块二左右,今年跌到的低点是两块九到三块。

  花生是我国四大油料作物之一。前两年,种植花生的经济效益相对可观,农户种植意愿高涨,国内花生增产丰收,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收购价格在较长的时间内大幅下跌。

  青岛平度蓼兰花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洲文:我们这个地方品质是最好的,一般是作为原种的生产基地。因为去年花生价格便宜,导致今年种花生的积极性不高,所以花生种也卖不上钱去。

  何洲文表示,受去年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的花生品质严重下降,这也是导致花生价格滑落的一大原因。

  何洲文:质量方面,去年河南花生大部分发霉,品质不好,所以去年一开盘的价格就比前年的价格落下七八毛钱。

  另外,国外花生价格较为便宜,打入国内市场后,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国内花生的价格。

  当前花生市场已进入淡季,国内各产区余货数量逐渐减少,花生市场正处于青黄不接之际,不过,花生油等下游产品市场需求仍较疲软,多数终端客户需求逐渐趋于饱和,整体未有大的改观。国内花生市场分析师徐春晖:

  徐春晖:总的来看,受产区库存货源较少、进口米到港量较少、经销商挺价心理强烈以及南涝北旱天气等因素的共同影响,预计在新花生大量上市之前,国内花生行情难有大的回落。但是,由于市场需求的清淡、油厂临近结束收购等因素的影响,油用花生行情上涨也是较为困难。

  据统计,今年国内新花生播种面积总体较去年变化不大,新季花生的种植面积较为稳定。再过两个月,新花生就要入市销售了。徐春晖预测,上市初期,新花生价格或将相对高位运行,后期进入下行调整阶段,但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

  徐春晖:预计后期国内花生市场进入平稳期,难有太大的波动。短期来看,价格或将继续维持稳中小幅调整趋势。建议经销商和农户后期在重点关注油厂收购方面的同时,也需关注产地实际剩余货源情况和天气方面的因素,注意规避风险,随行出货为好,把握好最佳的进出货时机,以谨慎操作为宜。

  纵观整个市场,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情况时有发生。破解这个难题,除了农户自身要改变种植经营理念,政府部门也应该行动起来,让农产品卖出去,卖上好价钱。

  青岛供销社副主任任伟中:我们目前在筹划一个青岛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数据平台,纳入生产、冷藏、加工、销售、消费一些信息,让农民不用走远的路,在家门口,能够销往全国,甚至全世界,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编辑: 孔明

花生价格陷三年来最低谷 新季行情或高开低走

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多种市场因素影响,花生价格“跌跌不休”,从两年前的每斤4.2元下降到如今的3元,下降幅度超过20%,达到最近三年来的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