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旱作农业”成效显著 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

2018-05-26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有很多区域干旱少雨,种植耐旱玉米成为这些区域的农民唯一的选择。不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旱作农业”的种植模式让干旱地区的种植户也可以有很多选择,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

  玉米是很多地区农户主要的种植作物,尤其在干旱地区,由于玉米耐旱性较好,人们一年到头只种植玉米。一方面,单一作物种植,收入受市场影响极大,另外,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种植结构调整的推进,玉米的价格近年来又不太理想。

  近几年,“旱作农业”的研究越来越多。简单来说,“旱作农业”就是采取各种方式,让干旱地区的农业种植也能够实现多样化,让种植户有更多选择。

  发展“旱作农业”,首先要改良耕地的灌溉方式。目前甘肃、山西等地推广覆膜技术,是较为简单的一种方式。使用覆膜技术,不仅可以土壤水分的蒸发,而且地膜也可以多次利用,比如甘肃的农民种完玉米,可以直接在膜上种植一季胡麻。

  而通过覆膜改善了土壤水环境,种植户也可以选择土豆、小麦、杂粮等作物种植,改变了单一种植玉米的局面。在生态效益方面,既可防止土壤被雨水冲刷造成的水土流失和土壤养分散失,又能有效抑制尘土被风吹起,防止粉尘污染,改善生活环境。

  如果农民朋友觉得相关技术难以掌握,可以找到当地的农技部门,寻求专家的帮助。

  当然,玉米在干旱地区的种植依然具有优势。但是随着市场的细分,种植玉米也可以进行更多的选择。随着育种技术的发展,现在有很多新品种的玉米备受关注。比如,超甜玉米,糯玉米,高赖氨酸玉米,笋玉米,爆裂玉米,青饲玉米,高油玉米,等等。

  超甜玉米,就是我们常说水果玉米。可以青食、加工甜玉米罐头、加工甜玉米果脯、速冻甜玉米等,受到城市老人、孩子等群体的喜爱。

  高赖氨酸玉米又叫优质蛋白玉米,是一种赖氨酸含量很高的玉米,其籽粒中人体及单胃动物体内不能合成的赖氨酸含量是普通玉米的2倍以上,用于代替普通玉米做饲料,可节省豆饼50%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爆裂玉米是一种专门用于爆制玉米花的玉米类型,粒小如米粒,分米粒型和珍珠型两种,加温后可自然爆炸成玉米花,香脆可口,特别适合城市消费爆米花的群体。

  总之,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对于干旱地区农业发展的相关研究非常多,成熟的技术也非常多。及时转变思路,再加上多寻求农技部门的技术帮助,无论是天气还是市场波动,农民朋友都可以少一分风险,多一重保障。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旱作农业”成效显著 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

我国有很多区域干旱少雨,种植耐旱玉米成为这些区域的农民唯一的选择。不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旱作农业”的种植模式让干旱地区的种植户也可以有很多选择,实现生态、经济双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