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菠萝“丰产不丰收” 海南果农损失惨重

2018-05-25 14: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李鑫 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正是菠萝飘香,大量上市的时节。然而,这个备受大众欢迎的水果,却出现了销售难的情况。在菠萝的主产地之一海南省,菠萝出现了价低难卖的现象,很多种植户宁愿菠萝烂在地里,也不雇人去采收。菠萝“丰产不丰收”,让果农们十分忧心。

  在海口市的一个水果交易市场,农民王建军拉了一车菠萝,一个晌午过去了,没有人前来问津,王建军十分郁闷。

  王建军:你看我的菠萝都摆在这里,不好卖,今年菠萝很便宜,很多农民都亏了。

  王建军说,往年这个时候,每斤菠萝的批发价在1.8元左右,但是今年,只要有人来买,多少钱他都愿意卖,可即便是这样,依然销售不动。由于雇人还得花钱,他决定不再采收了,天气炎热,剩下的菠萝就只能烂在地里。

  海南省是全国重要的“果篮子”,菠萝是该省重要的一种水果。统计显示,仅在海口市,低价难卖的菠萝就有3725吨。在菠萝飘香的时节里菠萝不好卖,成了当地面临的一个难题。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认为,气候因素和其他水果纷纷上市,是菠萝不好卖的直接原因。

  孙立武:今年受天气影响,海南多地的菠萝上市时间延迟了大约45天,而且影响了质量,品质口感不佳。此外,由于上市时间延迟,海南的菠萝与广东、台湾的菠萝上市时间撞到了一起,而且和荔枝等热带水果也撞在了一起,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西瓜,消费者有很多选择的水果,菠萝的行情也就走低了。

  菠萝行情走低,不好卖了,但是预计6月份,海南的菠萝还将上市1550亩,这个量将继续给低迷的行情增加压力,菠萝行情的反弹缺乏根本性的支撑。

  海南菠萝遭遇了滞销,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北方的销售市场上,菠萝价格并不低。水果销售商:

  销售商:现在消费者都认好货,价格高也好卖。

  这名销售商说,他卖的菠萝,平均一个在7块钱左右,一天能卖2大箱子。另一名水果经销商说,从这几年菠萝市场的反馈来看,消费者更愿意购买与菠萝同一科的凤梨,一个凤梨比略带酸味的菠萝价格高出一两块钱,消费者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经销商:凤梨跟菠萝是同科不同种,里面含酶少,不用泡盐水就可以直接吃,第二它的菠萝眼很浅,削皮以后不用挖眼,就可以吃,很方便。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认为,这些年,我国与一些国家、地区签订了不少协议,部分水果进入我国市场没有了门槛,市场上的优质进口水果越来越多,给国产水果带来很大冲击,造成国内种植者收入减少。一些品种一般,质量不好的水果产品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危险,同时也倒逼我国水果业转型升级。

  孙立武:供给侧改革,就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所以种植者,尤其是进行大规模种植的种植者,要注意减少低经济品种的种植,同时要注重思维的转换,比如过去很多农民注重的是菠萝的个头,注重的是产量,但是在众多优质水果的面前,这种思维会失去竞争力,还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品牌,提高质量意识。

  此外,孙立武还认为,这几年多地不同的水果时有滞销,最好的办法就是多种类栽培,比如在种植菠萝的时候可以拿出部分面积种植甘蔗、芒果等。丰富产品结构,是每一名种植者都应该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菠萝“丰产不丰收” 海南果农损失惨重

眼下,正是菠萝飘香,大量上市的时节。然而,这个备受大众欢迎的水果,却出现了销售难的情况。在菠萝的主产地之一海南省,菠萝出现了价低难卖的现象,很多种植户宁愿菠萝烂在地里,也不雇人去采收。菠萝“丰产不丰收”,让果农们十分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