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 国产大豆销售应开辟新路子

2018-05-20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消息称,预计2018-2019年度,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将达到1.27亿亩,较去年增加1000万亩,同比去年提高8.5%。总体来看,大豆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那么,扩大种植面积会给大豆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种植户销售大豆又有什么新路子呢?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春播已经接近8成,种植结构调整实现调优、调绿,预计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

  曾衍德:大豆、杂粮、杂豆面积继续扩大,这是有市场需求的品种。我们预计大豆面积1.27亿亩,增加1000万亩。

  卓创资讯分析师贺宇新认为,这表明,大豆仍是中国种植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积的增加符合国家既定的5年目标,即2020年,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在国家近两年的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将快速,稳步的增加。

  贺宇新:面积的增加也就可能意味着产量的增大,在2017年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但整体行情却并不理想,2017年国产大豆面积与产量实现双增,且幅度较大,但下游需求却未有明显变化。这就导致了2017年国产大豆出现滞销,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2018年,国产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呈现增加的情况,产量较2017年同样可能出现增长,这就说明供应量继续增多,但价格可能会继续维持低位运行。

  贺宇新:若销区市场需求为出现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那么2018年大豆市场的整体行情依旧低迷,价格继续维持低位运行,甚至同比2017年更低。虽然国家给与大豆充分的补贴,但若农户卖粮持续低价,那么势必影响农户继续种植大豆的积极性。这也可能会影响下一年度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

  不过,黑龙江省农垦七星泡农场第七管理区种植户刘明辉却丝毫没有受到低迷行情的影响,今年种植的150亩大豆刚播种完,就已经被外地客商提前订购了,这让他对今年种植的大豆心里有了底。

  刘明辉:去年大豆价格不好。虽然我们有产量,但是没挣太多钱。今年好了,今年农场帮我们联系了销售,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的六分进行销售。现在销售我们不用愁了,价格也不用愁了,对于今年我们种植增加收入,我们就更加有信心了。

  为降低市场销售风险,农场转变传统的看价等待上门收购的方式,提前联系销售并签订订单,实现手持订单再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解决了后期市场销售难风险大的问题。全场3.1万亩大豆实现先签订单再种植,使全场大豆种植户多增加收入62万多元。黑龙江省农垦七星泡农场农业科科长霍庆民:

  霍庆民:这种订单种植方式不但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职工后期销售风险,更能使我们按照订单种植要求,严格规范农药化肥使用量,提高了大豆种植品质,为我们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我们绿色农产品提供了管理经验,积累了先进种植技术。我们将更多的采取这种方式销售我们的各类作物,通过订单种植来提高我们的种植效益。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 国产大豆销售应开辟新路子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消息称,预计2018-2019年度,中国大豆种植面积将达到1.27亿亩,较去年增加1000万亩,同比去年提高8.5%。总体来看,大豆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那么,扩大种植面积会给大豆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种植户销售大豆又有什么新路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