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令果蔬新鲜上市 肉蛋菜价格齐“跳水”

2018-03-26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德州台卢伟 任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有山东德州消费者反映,随着时令果蔬新鲜上市,肉蛋菜价格出现了集体“跳水”,买一篮子菜比之前能便宜二十块。

  先来看肉。目前山东德州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平均每斤下降2元左右。有多年卖肉经验的商户刘师傅表示,目前猪肉价格下降与市场饱和、顾客需求量少有极大关系。

  商贩:现在就是出栏的多,年前猪没宰出去。这个季节,过了年以后属于淡季,销售量少。

  再来看蛋。鸡蛋价格也直线下降,与前两天相比,一斤鸡蛋价格能差一块多。

  市民:以前买的时候好像是四块三,今天三块二,便宜了不少。

  商贩告诉记者,每年三四月份蛋鸡产蛋量逐渐增加,市场供大于求,鸡蛋也就便宜了。现在快到清明节了,又到了家家户户腌咸鸡蛋的时候,鸡蛋销量会有大幅增长。不过据预测,鸡蛋的价格还将继续下降。

  商贩:去年这个时候差不多在两块多左右,今年价格还稍微贵点。根据往年的情况,应该还会接着再降一点点。

  蔬菜降价原因相对复杂。山东德州德城区的刘先生每天都来菜市场买菜,他告诉记者,最近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下滑,与之前相比,一篮子菜能省二十多块钱。

  刘先生:能降三分之一,整体来讲,以前像蒜薹七块八块,现在三四块。

  记者走访菜市场发现,现在时令蔬菜大批上市,新笋、韭菜、蒜薹、青椒、蘑菇,西红柿、黄瓜等应有尽有。种类增多了,价格也“亲民”了不少。

  菜贩:像苔菜上段时间刚下来的时候五块,现在两块来钱。小葱现在才一块来钱,都是大地菜,才下来的,以前小葱都四块多。

  菜贩介绍,前段时间野菜上市,受到市场欢迎。但由于价格昂贵,大多数人只是买点尝尝鲜。现在各类野菜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香椿芽降幅最大。

  菜贩:这个香椿芽比上段时间便宜不少,便宜20多元,现在18元一斤,上段时间5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山东本地菜纷纷成为菜摊上的供应“主力军”,菜贩们不用再花高价从外地进菜,省去运输费用,这才使价格回落。

  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分析师国明茜告诉记者,春节过后,蔬菜价格每周基本上都会有一个小幅度的下跌,而这段时间的下跌幅度尤为明显,跌幅达到了6%。天气转暖是首要因素。

  分析师国明茜:从春节以后价格基本上都是走下行通道。特别是这段时间天气暖和了,进入春季,蔬菜生长条件比较好,各地供应比较充足,市场需求相对的放缓,从而影响了这个菜价下降。

  其次,南方应季菜上市也让供求关系出现翻转。

  分析师国明茜:南方应季的春菜,山东上市量也增加了。市场供应比较充足,菜价也就随之下降。

  分析师表示,去年冬季上市的南方菜品种开始收尾,这也成为菜价下行的一个因素。

  分析师国明茜:有一部去年冬季上市的南方菜品种开始收尾,卖相跟质量都不是很好,售价也就比较低,这样就相应的拉低了菜价。

  分析师预计,随着气温持续回升,春菜的供应量还会继续增加,市场前期上市的南方菜将继续的减少。

  分析师国明茜:预计下周,蔬菜价格上升的空间还是基本不大,仍然是一个下跌的走势。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令果蔬新鲜上市 肉蛋菜价格齐“跳水”

近日,有山东德州消费者反映,随着时令果蔬新鲜上市,肉蛋菜价格出现了集体“跳水”,买一篮子菜比之前能便宜二十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