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标准提高采茶工短缺 今年第一批新茶有点贵

2018-03-24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气温的大幅回升,我国多地茶园已进入春茶采摘的季节,各地茶叶市场也迎来2018年第一批新茶。据市场反馈,今年春茶的价格有点贵,浙江省永嘉县的乌牛茶一斤2000元以上,四川雅安的蒙顶茶鲜茶叶一斤达到了200元。不过价格虽高,茶叶市场从业者却认为合理,认为春茶的价格将会维持在高位。

  这几天,贵州的大部分茶园进入到了春茶的采摘季节,茶农老吴很忙碌,他说当下茶树抽出了第一茬鲜嫩的牙尖,用这种嫩芽制成的茶叶品质上乘,不过,嫩芽的采摘期短,数量少,因此要赶在牙尖绿苞尚未长开之前,采摘第一茬新茶。

  茶农老吴:现在是独芽,就是他们所称为的一颗针,就是中间的那一颗。

  为了茶叶有美观的外形,老吴采茶时很小心,他们家老的小的齐上阵,采茶采的眼睛都花了。

  在江西,采茶工作也开始了。周毅是一家大型茶园的总经理,这几天,他的心里堵得慌。

  周毅:我这边非常缺人,目前有500多人的缺口。

  茶叶行业有句话,摘下来的是茶叶,摘不下来的是树叶。周毅的茶园很大,嫩芽全出来了,却没有前来采茶的工人。周毅曾经尝试着在周边乡镇发传单做广告,收效甚微。

  周毅:影响到30%到40%的产量,会减产,会有30%左右的效益受到影响。

  周毅遇到了用工荒,没办法,他只好请采茶的老工人通过介绍,邀请邻里乡亲前来采茶叶。老采茶工人:

  老采茶工人:我叫了几十户,有的说今天没有空,过几天再来,有的说现在茶不大,等茶大一些再来。

  目前,我国的采茶工多是周边村镇赋闲的农民,他们按照标准采摘茶青,正常来说一天可采2斤多,一天可领到100多元的工资,熟练工一天可领到200多元的工资,收入还是不错的,那么为何像周毅这样的种茶大户,会遇到用工荒呢?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

  孙立武:目前我国的茶园,大部分春茶的采摘期不足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工人是有稳定收入的,其余时间持续性收入不足。我们的茶园远离城市,而城市能够提供持续性的收入,因此在过完年之后,农村会出现劳动力总量和季节性用工的失衡。

  在这种情况下,茶农只能提高采茶工人的工资,来完成茶叶的采摘,这部分成本最终转移到了茶叶的价格上。此外,春茶新鲜,价格本来就高,这是从业者们的现实逻辑。

  不过,同样是茶园,同样在江西,种茶大户金林生却没有遇到周毅的烦恼。

  金林生:我这里有1800亩茶叶,以前就是一个品种,我从20年前开始慢慢改,我全部把它改过来了,就是200亩或者300亩改一个品种,提前采一个7天,或者推迟一个7天或者10天,把劳动力错开。

  金林生种植的茶叶,最早在2月底就可以采摘,最迟可以采到5月,通过不同品种的搭配,延长了采摘时间,也避免了采摘高峰时的用工荒。

  金林生:我这里有7到8个品种,我们都分等级,一芽一叶的,一芽两叶的,或者一芽三叶,都分了很多等级,这个劳动力就错开了。

  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认为,除了调整品种种植结构,面对有限的劳动力,整个茶叶行业都需要作出适时的改变。

  孙立武:从总的方向上说,茶叶喝的是健康,要引导消费者追求茶叶的生态健康,比如多关注有没有施用农药,有没有残留等,而不是追求外形美观。一方面我们引导,另一方面茶叶企业要适当推广机械化采摘,提高效率,来缓解劳动力紧张的问题。

  此外,孙立武认为,暂时不存在特殊的变量,今年茶叶市场的走势将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标准提高采茶工短缺 今年第一批新茶有点贵

随着气温的大幅回升,我国多地茶园已进入春茶采摘的季节,各地茶叶市场也迎来2018年第一批新茶。据市场反馈,今年春茶的价格有点贵,浙江省永嘉县的乌牛茶一斤2000元以上,四川雅安的蒙顶茶鲜茶叶一斤达到了200元。不过价格虽高,茶叶市场从业者却认为合理,认为春茶的价格将会维持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