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油菜花迎来盛花期 菜籽价格或将上涨至新高度

2018-03-20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刘璐 谢元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这两天,在江西婺源篁岭,油菜花已经开了七成以上,行走在田间地头时,一眼望去,十多万亩油菜花金黄一片,尽收眼底,煞是好看。

  油菜花海带来的不只是花海经济的旅游收入,当金灿灿的油菜花凋谢后,还会结出沉甸甸的油菜花籽来。今年是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后的第四年。由于临储政策取消,近两年油菜籽价格一直偏低,由此影响菜农种植意愿,加上天气等因素,近年来国产菜籽呈连年减产趋势。那么,今年油菜籽的产量情况会是如何呢?价格会有所回暖吗?

  又到一年赏花季,这两天,在江西婺源篁岭万亩梯田花开成海,美不胜收。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今天专门冲着油菜花,我们来啦!感觉不虚此行,特别美,特别壮观!

  山谷中,油菜花就象金子一样,从山顶一直铺到山脚,铺遍角角落落,无数游客赞叹不已:

  游客:这个花海太震憾了!漫山遍野的!看到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我们感觉春天就在这里!

  婺源素有“中国最美乡村”美誉。2018年,婺源油菜籽种植面积11.6万亩,为历史之最,除此之外,四川、安徽、湖北、江苏等省也是油菜籽的主要生产地区。但根据各产区播种的情况来看,今年油菜籽的播种面积有所下降。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张德强:

  张德强:2017年新季油菜籽播种面积较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幅度大约在30%左右。主要是因为2017年9-10月份长江流域多省遭遇连续降雨过程,新季油菜籽播种工作延误,导致油菜籽播种面积下降,其中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份下降程度较大,江苏、四川、云南、贵州等省份受降雨影响较小,但是由于油菜籽种植收益较少,种植面积依然整体稳中有降。

  再过几个月,油菜籽就将迎来收获期,张德强预计,今年油菜籽产量会有所降低。

  张德强:我国南方地区油菜籽种植一般是在9-10月份,到次年5-6月份收获。由于2017年新季油菜籽播种工作进行不顺利,多数地区油菜籽播种面积下降,预计2018年国产油菜籽产量也将继续减少,幅度在20%-30%。

  2015年,我国油菜籽收储政策取消,农民种植收益大幅减少,种植积极性也有所下降。经过几年,油菜籽种植面积依旧不断减少,并在近几年开始出现大幅削减。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张德强:

  张德强:由于2017年新季油菜籽种植面积有所减少,2018年国产油菜籽产量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国产油菜籽产量连续第三年减少。

  产量下降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价格上涨,预计2018年新季油菜籽上市之初的收购价格在2.45元/斤,较去年同比增加0.05元/斤,同时新季油菜籽价格或将在短时间内连续上涨。

  张德强:由于国产油菜籽产量逐年减少,价格也是越来越高,国产菜油压榨油厂生产成本逐渐增加,面对价格较低的进口菜油以及其他低价格油种的冲击,国产菜油市场份额逐年萎缩,油厂生产利润不断下降。2018年新季油菜籽产量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价格或将上涨至新高度,国产菜油价格也将继续上涨。由于2018年国产油菜籽产量减少,进口菜籽到港量或将继续增加,进口菜油价格存有下降空间,较国产菜油的价格优势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油菜花迎来盛花期 菜籽价格或将上涨至新高度

又到了一年一度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这两天,在江西婺源篁岭,油菜花已经开了七成以上,行走在田间地头时,一眼望去,十多万亩油菜花金黄一片,尽收眼底,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