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后鸡蛋价格普遍下跌 分析师:有可能触底反弹

2018-02-24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前,我国多地出现了雨雪天气,加上节日备货的影响,鸡蛋的价格出现了一定上涨。眼下,年也差不多过完了,学校还都没开学,鸡蛋的价格开始大范围下跌,有的甚至跌了近三分之一。节日因素如此强烈么?鸡蛋价格大跳水,是否还有别的因素呢?马上迎来鸡苗补栏季,农户该怎么办呢?

  鸡蛋价格大幅跳水 一斤跌幅将近一元

  在全国范围内,2月21日以来,鸡蛋的筐装到户价出现了普遍下跌。在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市场里:肇东昌五、沧州沧县、山东临沂、宿州灵璧、昆明官渡等鸡蛋的价格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而且在很多地区,与春节前的高点相比,一斤鸡蛋的价格跌幅接近1块钱。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文萍:

  张文萍:目前市场鸡蛋的主流到户价格已经低于了每斤3块5毛5分。其中河北、河南、江苏等地的鸡蛋到户价格还要低一些,有的一斤才3块3毛5分,跟年前相比跌了1块钱左右。可以说目前鸡蛋的价格较年前相比实在是太低了。

  年前,鸡蛋的价格较高,养殖户们获得了较多的利润。正月里没几天,鸡蛋价格就一下变得这么低,行情着实坐了一次过山车。分析师张文萍:

  张文萍:主要还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结果。大部分食品加工厂年前就已备足了货,目前还没有开工,学校也没有开学,居民在春节经历了吃吃吃之后,消费能力明显不足,导致销区市场不要货,鸡蛋的价格就出现了大幅的下跌。

  养殖企业面临两方面压力

  根据市场监测,春节前很多养殖企业进行了淘鸡,目前蛋鸡的存栏量出现了一定的减少,春节后企业淘鸡的意愿已经不强,而且失去了最佳的淘鸡机会。在鸡蛋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养殖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饲料的价格,二是蛋价反弹的情况。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文萍认为,饲料方面将给养殖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

  张文萍:由于市场对阿根廷大豆的产量预估做出了大幅的下调,因而对美豆期货的走势看法由弱转强,目前豆粕的期货和现货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扬的走势。玉米方面,总体来看目前农民售粮积极性较低,贸易商挺价意向比较强,短期市场供应是偏紧的。

  蛋价有可能触底反弹 养殖企业应合理控制补栏

  卓创资讯分析师邹晓东认为,对于养殖企业来说,利好的一个消息是蛋价很有可能触底反弹,将部分抵消饲料价格高企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

  邹晓东:随着企业开工,学校开学等因素,鸡蛋的消费量将会缓慢恢复,目前我们认为当下的价格是鸡蛋的底部价格了,不过鸡蛋价格很难超过年前的价格,养殖户在补栏的时候还是需要注意。

  分析师邹晓东认为,春节过后产区待淘老鸡普遍减少,养殖单位货源供应量相对一般,屠宰企业开工率不高,以适当收购老鸡为主。农贸市场节后需求相对清淡,走货平平,预计近期全国淘汰鸡价格或大致走稳。当淘鸡价格走稳了,在产蛋鸡的存栏量也就企稳了,在此种情况下,邹晓东建议养殖企业要合理控制补栏情况。

  邹晓东:养殖户要根据自身鸡舍的情况进行适度补栏,不要因为后期鸡蛋价格反弹,就出现盲目补栏的情况,要及时关注产区的在产蛋鸡存栏的信息,合理控制淘鸡。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节后鸡蛋价格普遍下跌 分析师:有可能触底反弹

眼下,年也差不多过完了,学校还都没开学,鸡蛋的价格开始大范围下跌,有的甚至跌了近三分之一。节日因素如此强烈么?鸡蛋价格大跳水,是否还有别的因素呢?马上迎来鸡苗补栏季,农户该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