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用油量大价稳 分析师:平稳的价格会持续到年后

2018-02-07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有一个传统,就是要“吃好”。做菜要好吃,油可不能少,因此春节也是我国食用油的消费旺季。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当前我国整体油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没有大幅度波动的可能。

  湖北省宜城市好邻居超市食用油经销商余小云又到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节。春节前随着人们纷纷准备年货,食用油也到了消费旺季。余小云说,调和油与菜籽油走货最好。

  余小云:年前的食用油,是调和油卖得好一点,然后是菜籽油,玉米油。往年炸东西的人比较多,所以调和油卖得好一点。

  但是,今年整体准备年货的人群到来较晚,让余小云感到有些意外。

  余小云:今年我感觉和去年相比,高峰期稍微晚了一点,像去年这个时候已经是高峰期了,今年好像高峰期来得比较晚。

  余小云觉得,随着收入的增加和购买的便利,可能人们对于年货,包括食用油在内,热情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外市场植物油消费水平均属于持续增加态势。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增速放缓。

  卓创资讯分析师段连伟表示,当前我国食用油市场整体供大于求,价格平稳。消费者不用担心涨价。

  段连伟:今年春节食用油市场旺季不旺,另外散装食用油的节前备货已经结束,现在整体油脂需求是呈现下降趋势的。散装豆油来看,1月底备货结束后,市场走货减缓,价格出现下滑,目前整体依然是供大于求的,短期走势偏弱。花生油来看,进入1月份,各市场均陆续备货,随着春节脚步临近,备货基本结束,没有新的利好刺激下,花生油价格或维持平稳状态。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汤连伟觉得,食用油价格的平稳会一直持续到年后。

  汤连伟:2018年刚刚开始,和往年相比卓创认为今年的食用油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的,所以说现阶段豆油虽然处在价格低点,但近期的走势依然相对偏弱。后期会有反弹,但受供应充足的影响,反弹上涨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从消费偏好来看,湖北省宜城市好邻居超市食用油经销商余小云表示,当前消费者更加偏向优质食用油,收入的增长已经让他们不再对价格过分看重。这提醒广大的经销商,单纯降低价格,可能不太容易吸引消费者了。

  余小云:现在还是品质比较注重一点。因为我们的价格差异,波动幅度没有特别大。他们挑选的时候还是注重品质。要吃好油嘛,健康油。

  段连伟也表示,现在人们对于食用油的品类选择也更加多元化。很多小的品类逐渐受到了关注。

  段连伟:消费端对于食用油的需求就目前来说,下降不太明显,整体应该算是需求增加的速度减缓了。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人们食用油消费市场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人们对食用油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了,许多原先的小品种油脂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像葵油、玉米油、橄榄油等一些小种类的油脂需求开始呈现增加趋势。

  但是,余小云表示,高端的、小品类的油还没有被广泛接受。毕竟,这些油的价格太高了。所以商家在备货的时候还是要谨慎。

  余小云:还是大众品牌比较多,像我们城市比较小,小品种,高端的油一般吃得少。我们这边居民消费还是偏低一点。

  总之,咱们过年不用担心食用油会涨价。当然了,如今食用油已经走入了寻常人家,种类繁多,口味各异,价格也普遍平易近人。人们摄入油脂的量也越来越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发表的《中国居民食用油摄入状况及变化》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消费量仍高达41.8g,远高于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烹调油25~30g的摄入量。何况每年春节之后,很多人反映油腻、难以消化,身体也不舒服。因此,减少烹饪用油,用有刻度的勺子、油壶,注意油量,同时减少油炸类食品的摄入。过年图个喜庆,更要过得健康。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食用油量大价稳 分析师:平稳的价格会持续到年后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当前我国整体油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没有大幅度波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