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 节前进口海鲜价格不升反降

2018-02-06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假期,海鲜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大虾、梭子蟹、带鱼、黄花鱼等等是很多人的最爱。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澳洲鲍鱼、美国龙虾、阿根廷大虾等洋海鲜也不再是奢侈品,今年年货市场里,我们发现传统的海鲜价格大涨,而进口海鲜价格却有较大的跌幅。

  海鲜,讲的是一个鲜字,因此在节前备货这段时间,很多有条件的群众喜欢到海边采购。青岛市民赵云飞:

  赵云飞:菜市场的海鲜一般是南方产的,这边青岛本地产的比较新鲜。

  在山东青岛,渔码头的梭子蟹价格非常高,捕捞船一上岸,梭子蟹很快就卖光了。渔船老板曲同飞说,前几天他曾捕上来约300多公斤的梭子膏蟹,刚上岸就被收购商以每公斤210元的价格购买走了。

  曲同飞:南方蟹一般没这么肥,咱们这边的蟹很肥,大小不同,价格不一,大的能卖70多元吧。

  除了海捕的,有很多梭子蟹是养殖的,曲同飞说,青岛六横镇养殖的梭子蟹个头明显比往年要大,每只梭子蟹的平均重量在半斤左右,对于养殖户来说,这个年过的非常开心。

  梭子蟹的火爆,是当下很多海鲜产品受欢迎、火爆的一个缩影。山东威海水产品分析师徐春晖说,当下国产海鲜,如鲜鱼、大虾的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上涨。

  徐春晖:海产品价格节前上涨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春节临近,很多船员要回家过年了,渔船出海捕捞的次数变少。二是天气较冷,海上出现了结冰,很多渔船停了,鲜鱼等海产品的现货变少了。三是天气也影响了运输,再一个就是节日氛围的推动,过年了买买买,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导致了鲜鱼等海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上涨。

  除了活蹦乱跳的海鲜,冻干的海鲜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上涨。北京某海鲜经销商老王:

  经销商:这是渤海湾的凝虾,皮薄,可以送人,卖得挺好。这黄花鱼、平鱼都是深海鱼。新增加的这个深海大黄鱼,这一条鱼十多斤,比较少见。

  这位经销商反映,最近几年,冻干海鲜产品的品种愈加丰富,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它易于保存,方便亲友之间的馈赠,而节日里备货的氛围,则推动这类产品的价格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与梭子蟹、鲜鱼、大虾、皮皮虾相比,澳洲鲍鱼、帝王蟹、阿根廷大虾、美国龙虾等洋海鲜就属于海鲜中的“贵族”了。不过记者却发现,三个月前,这些洋海鲜的价格很高,然而当下它们的价格有了不小的回落。北京某海鲜经销商老王说,帝王蟹的价格就出现了较大的回落。

  经销商:这个是帝王蟹,今年价格便宜,往年年底的时候是260元一斤,现在是200一斤。

  经销商老王说,如今最好卖的洋海鲜,是龙虾类和蟹类,比如俄罗斯的帝王蟹、加拿大的珍宝蟹、澳洲的龙虾等等,它们全部降价了。

  经销商:美国波士顿龙虾卖的比较好,现在120元一斤,在家里做,可以蒸着吃,可以炒着吃。

  为何普通的海鲜在节前备货期间,价格出现了较大的上涨,而洋海鲜的价格不涨反跌,而且价格回落了不少呢?这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消费品进口关税。

  统计显示,截止到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2017年11月24日,财政部关税司发布了《我国将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通知提出降税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具体海产品涉及到冷冻三文鱼、蟹类、龙虾、鲍鱼、北极甜虾等。比如其它冻蟹2017年最惠国税率为10%,12月1日起为5%,活、鲜、冷的其它岩礁虾和其它龙虾从15%将至5%,降税的施行正值年前备货,直接降低了相关的成本。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 节前进口海鲜价格不升反降

春节假期,海鲜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大虾、梭子蟹、带鱼、黄花鱼等等是很多人的最爱。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澳洲鲍鱼、美国龙虾、阿根廷大虾等洋海鲜也不再是奢侈品,今年年货市场里,我们发现传统的海鲜价格大涨,而进口海鲜价格却有较大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