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前用工荒再现 家政餐饮等行业用工紧俏

2018-01-30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刘璐 山东德州台任君 湖北南漳台张昊婷 谢博闻)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临近,一波波的“回乡潮”开始涌动,很多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都选择提前返乡,行业用工荒再次显现。是回家过年还是留在外地多赚些钱,多数“打工族”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把和家人团聚放在首位。

  “用工荒”期间,用人单位即使涨薪也难留人。记者调查走访家政、餐饮、快递等行业,发现这些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无工可用、人手紧缺的状况。

  春节将至,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馆、酒店门口都张贴有招聘广告,除了招服务员、迎宾、收银员、择菜工和洗碗工等,大堂经理和主管也在招聘之列,其中服务员缺口最大。在山东德州一家开业在即的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自家的招聘广告贴出已经十多天了,还是没有人上门来应聘。餐饮店王先生:

  王先生:不好招人,现在后厨好招,前厅不好招,他们想着找个工资高的,管理松的,下班有点儿的。

  据了解,目前山东德州的餐饮行业的基本月薪在2000至2500元,少数高档餐厅月薪在2800或3000元以上。有多年招聘经验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生意一直不错,但就是服务员不够用,有时一个服务员要同时为四五桌客人服务,店里甚至把招聘年龄都放宽到了45岁,即便是给受聘者缴纳意外保险依然还是很难招。

  赵先生:固定工资2100元,年轻的都嫌工资低,现在花钱、家庭负担特别重。

  业内人士表示,做餐饮服务员,上班时间比较长,工资却不高是应聘者最大的顾虑。要想改变酒店餐饮服务用工荒,应该从餐饮单位改变畸形的薪酬待遇观和尊重基层劳动者开始。餐馆店老板刘经理:

  刘经理:主要是两点,因为餐饮行业工资普遍比较低的,我们店里2018年工资全部提上来了,再一个就是他们需要有自己的技术,熟练工技术工资每个店都低不了。

  除了餐饮,家政行业也是遭遇节前用工荒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记者在湖北省南漳县了解到,保姆、月嫂、家政工都成了“香饽饽”。家住南漳县城区的史先生想找一名家政工把家里的卫生给清洁一下,联系了好几个家政公司都被告之保洁人员已经全部排满了,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但要两周以后才有人员。

  史先生:保洁工现在也比较忙,我提前两个星期才预订到的,因为临近春节,我们平时工作也比较忙,家人都各有各的事,没有时间来打扫,自己打扫的话可能也打扫地不太干净,所以现在才想到请保洁师傅来打扫。

  城区一家政公司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保姆已经停工了。双赢家政公司李老板:

  李老板:元旦过后已经到了保姆需求旺季,很多市民都想找一名经验丰富的保姆,很多家庭都是提前预订,就怕抢不到,特别是要过年了,保姆一般都只愿意干白天,甚至是半天的时间;一部分人已经停工“忙年”,不再接活。

  受供求关系影响,家政服务的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易之家保洁公司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接了100多个订单,每天依然有预订电话不断打来。

  朱先生:年前这段时间关于保洁员的预订也比较多,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我们的保洁员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基本已经订满了,目前价格略微上涨,光擦玻璃,打扫老房子略涨了几十元,新小区要搬新家的这些房子也略微涨了几十元。

  不但招人困难,还要花费更大的代价才能雇到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大量农民工回家过年去了。特别是在一些农民工比较多的大城市,大量农民工返乡过年会给当地的生产生活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目前我国的流动农民工总量接近3亿,他们除了分布在建筑业、制造业中,还大量集中在餐饮、快递等服务业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这种现象年年出现,确实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反思。

  李长安:一方面,说明我国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于户籍制度的分割和城市融入性不够,不少农民工在城市打工都缺乏长久性的打算。再加上近些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呆在农村老家就业创业也能有较好的收益,这就更加强了在城市就业的不稳定性和摇摆性。事实上,近些年来我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数量一直在减少,而回乡就业创业的人数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农民工就业岗位的不稳定问题比较突出。李长安表示,农民工无论是劳动合同的签约率,还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比例,都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这跟出现用工荒也有很大的关系。

  李长安:比如从2009-2016年,外出农民工中没有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从57.2%上升到64.9%。在2012-2016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比例分别从17.8%下降到12%。

  为应对用工荒,很多老板选择退而求其次,开始“慌用工”,降低用工标准、急招临时工、招聘兼职等应急举措频出。李长安表示,减少节前用工荒的现象,还需要制度的完善。

  李长安:因此,应对农民工用工荒、招工难的问题,临时上调工资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要想真正留住他们,还需要从制度上加快改革的步伐,包括户籍制度、社保制度、教育制度等等,增强农民工的城市认同感和融入程度,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节前用工荒再现 家政餐饮等行业用工紧俏

春节临近,一波波的“回乡潮”开始涌动,很多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都选择提前返乡,行业用工荒再次显现。是回家过年还是留在外地多赚些钱,多数“打工族”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把和家人团聚放在首位。